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奋力实现双战双赢

时间:2021-02-02 12:50:5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守护入津通道“第一线”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站区办多措并举,强化推进各项防控要求落地落实,守护入津通道“第一线”。

  连日来,站区办与铁路天津站、通莎客运站等部门强化疫情防控沟通,严密部署长途线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辖区140余家商铺、旅店高度重视、高度警惕,严格落实测温和查验“健康码”等措施。并与有关单位配合妥善转运健康码为非绿码的外地来津旅客,对相关车次进行全方位消杀。

  此外,站区办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办公区域、执法车辆和广场岗亭的消杀工作,一一走访辖区商铺,提醒商铺对疫情防控工作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常抓不懈;帮助过往旅客申领查验健康码,协助各执法服务科室在客流高峰及时疏散旅客,防止人员聚集,保障站区秩序。

  共战疫情 保障春运

  日前,河东交警支队六纬路大队举办“共战疫情 保障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志愿活动,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春运工作的安全开展。

  记者在天津站通莎客运站地铁进站口看到,活动现场设置了“一盔一带”宣传展板,六纬路大队的民警、辅警为来往旅客与客运司机发放“一盔一带”“零酒驾”的宣传海报、扑克牌及写有“平安天津”的福字,并为他们讲解“一盔一带”的重要性,提示驾乘过程中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告诫司机喝酒不开车的重要性,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确保公共场所卫生整洁

  按照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区城管委认真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严把一线作业关口,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在桥园公园门口看到,公园各出入口都增加了管理人员,并对入园市民严格测温查验健康码。园内各醒目位置都设置了疫情防控宣传提示,公园管理人员及时提示入园市民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劝阻聚集性文体活动。工作人员对园区内公共设施、座椅座凳、健身器材、果皮箱、垃圾桶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仔细的清洁消毒,保持园内清洁卫生,公园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并单独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

  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安排值日人员对楼梯间扶手、地面、卫生间、职工浴室、队内土场等重点区域按时消毒;环境卫生汽车队加大对垃圾转运站的消杀清理力度,防止行车撒漏,检查污水箱,杜绝渗沥液撒漏;环境卫生清除队加强公厕保洁管理,坚持每天2-4次消毒,保证公厕内外卫生整洁,打造卫生安全的公共环境。

  检查菜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日前,河东区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来到向阳楼菜市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现场,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检查了菜市场的出入口扫码测温、戴口罩入场、通风、场地消毒等相关工作情况,并提示菜市场商户戴好口罩,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据了解,区商务局与河东区各大菜市场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承诺书中明确要求主办方落实市场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管控重点商户、重点区域、落实限流措施、落实环境卫生要求,确保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线上线下”宣传 做好自身防护

  近日,富民路街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示社区居民不要放松警惕,做好自身防护。

  为让居民重视疫情、了解疫情、防范疫情,富民路街道全面开展社会宣传工作,在社区宣传栏安装宣传牌;小区出入口安装“中高风险来津人员主动联系社区”等提示牌;小区出入口设置“小喇叭”宣传等,让防控宣传看得见、听得到。

  同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街道发挥“富民新视窗”微信公众号作用,转发《致河东区企事业单位的一封信》《特殊时期,这六条必须坚持》等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各社区充分利用党员群、楼门栋长群、网格员群,及时推送市区最新政策、信息和宣传防控知识,让居民时刻掌握疫情动态信息,提示居民做好自我防护。

  志愿服务队消杀共享单车

  日前,区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共享单车志愿服务分队,联合三家单车企业强化停放秩序管理,开展共享单车消杀工作,保障市民出行需求及骑行安全。

  记者在远洋国际中心地铁站看到,共享单车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为共享单车喷洒消毒水。“我们在强化单车停放秩序管理的同时还增加了消毒频次,对车锁、车座、车把等骑行密切接触部位进行喷洒消杀。” 共享单车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告诉记者,“我们还对居住密集区、地铁公交站点周边和商圈周边等出行需求高的区域内共享单车进行重点、高频消杀,保障骑行安全。”

  疫情防控我们一直在路上

  连日来,身处河北省地界的天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次组织召开疫情分析研判会和专题部署会,发挥“大工委”作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街道制作悬挂标语横幅,印制发放“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疫情防控三字经”,以网格群、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利用小喇叭、电子屏在社区、公园、广场进行立体式宣传。并从1月18日起,街域按照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密管控的要求,对辖区所有小区进行24小时“卡口”进出管理。

  同时,街道、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招募志愿者,短时间内,各社区就有30多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目前,社区志愿者报名人数已经达到160余名。他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协助社工入户统计人口信息。他们坚守在防疫卡口,为保一方平安,不畏严寒,为进出居民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检查来往车辆、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极大地充实了社区防疫力量。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