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津门首届“十大杰出消防救援卫士”评选结果出炉

时间:2021-02-08 12:02:0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伟大的时代不能没有英雄,而消防队伍中从来不乏英雄。赴汤蹈火、爬冰卧雪、与时间赛跑、和危难较量……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中,在一场场生与死的突围里,他们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他们,是津门最美的“火焰蓝”──近日,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层层严格地选拔与考核,津门首届“十大杰出消防救援卫士”评选结果出炉。这些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个个肩上有责任,心中有大爱。

  战火场 用青春诠释生命的无价

  “1,2,3……12,13,14,15!”这是一串来自雪夜的温暖数码,每一个重重呼出的数字都饱含着爱和生的希望。2019年11月30日,天津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武清消防救援支队嘉河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孙绍桐从火海中抱出一名被浓烟呛晕的9岁女童。

  女童生命危在旦夕,孙绍桐跪在冰天雪地里,不停地为她做着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终于奇迹发生了,女童微微睁开眼,有了呼吸……

  “每一名消防员心里都住着一位英雄!”“90后”的孙绍桐也不例外。干消防10年,类似的灭火救援战斗参加了6000余次,他说,从成为消防员的那一天起,生命就有了厚重的使命感。

  其实,消防救援队伍从来不缺少英雄,每一次出警都是一个英雄故事的撰写,每一个故事都充满着感人至深和惊心动魄的瞬间。

  对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四纬路消防站副站长王磊来说,忠诚镌刻在每一个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2020年8月,一辆满载二氯乙烷的槽罐车在行驶至滨海新区汉沽长深高速唐山方向1031公里处时,因罐体破裂发生泄漏。

  “二氯乙烷,剧毒液体,遇高温明火随时可能爆炸!”为尽快排险,王磊最先站了出来。他先后两次钻进车底,匍匐至罐体下方排查,并实时传输图像……整整两个多小时,王磊一直驻守在最前线。

  没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因为,他们心中装着百姓的安危和对“火焰蓝”最深沉的爱。

  “就是舍不得脱下这身衣服!”今年33岁的叶川,现任津南消防救援支队梨双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他14年参加灭火救援战斗45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1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5000余万元。叶川说,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改变的只是制服的颜色,铁心跟党走的忠诚、矢志为民的担当永不改变。

  用青春装点“火焰蓝”。在西青消防救援支队王稳庄消防救援站特勤一班副班长孔建国的字典里从来没有“畏惧”和“退缩”。他说,无数次的挺身而出、无数次的奔赴火场,让他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和消防人的职责。

  担救援 用拼搏扛起肩上的使命

  水火最无情,不仅仅火海救援,我们身边每一个最危险的地方都有消防员的存在。

  2018年山东寿光洪水肆虐,特勤消防救援支队古林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刘震刚刚做过手术,14年火场出生入死,他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疤痕。这一次,刘震又克服肩膀植入六枚钢钉的伤病困扰,主动请缨参与山东寿光抗洪抢险。清淤泥、挖水渠、筑堤坝、搬物资……在抗洪抢险的日子里,他始终冲锋在一线。

  “险情来临时,消防员仿佛随时能化身‘超级英雄’,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这是保税消防救援支队临港大队临港站站长助理崔利杰“百米高空救人”事迹被报道后,网友们的欢呼。

  隆冬时节的一个大风天,一建筑工地塔吊断裂,两名受伤的施工工人被困,亟待救援。百米高空,7米距离,最先站出来的崔利杰将一个用钢管铺就的不足50厘米宽的“临时通道”变成“生命通道”,他毫不犹豫地走了上去……最终,两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崔利杰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其实,哪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一群普通人在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于繁华中守护一片绿色山林,现任蓟州消防救援支队盘山消防救援站的刘璐清楚,选择森林防火专业的那一刻,就选择了寂寞和清苦。

  特殊的职责,需要特殊的本领。森林火灾扑救、隧道火灾扑救、山岳救援、井下救援……包括刘璐在内的盘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都得掌握。扎根深山,逆险而行,刘璐说,他无怨无悔。

  扶弱小 用大爱温暖社会的角落

  一份执着后面,是一颗坚守的初心;一份感动后面,是一个温暖的群体。“硬汉”是消防员战火魔的样子,脱下橙色战袍,他们都是柔情男儿。

  用实际行动践行“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在南开消防救援支队五马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郭绍博心中,扶危济困,义不容辞。

  孙玲是南开区纯善里的居民,长年照顾着一对行动不便的脑瘫兄弟,没结过婚。6年前,郭绍博了解情况后,主动向孙大娘伸出援手。“这些年,小郭他们没少帮我,现在大家处成了亲人。”言语中,孙玲满满的幸福。

  “要为人民,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滨海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物华道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张凯当初放弃高薪工作选择加入消防队伍的初心。这个身高1米86的“消防铁汉”心中始终装着为民情怀。

  “用爱的接力棒焐热残障孩子的心……”自2014年至今,忙碌工作之余,张凯带着物华道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一直致力于普利奇小儿脑瘫康复中心的帮扶工作。6年多的时间里,消防指战员换了好几批,但爱心永续。

  “如果八大街消防救援站是一棵树,我愿当一抔土,让树根扎得更深,枝叶更茂盛!”作为有着“灭火救援英雄中队”荣誉称号的消防站的政治指导员,追随前辈们的逆行脚步,一直是孙庚不变的尊崇。

  践行“逆行精神”,也要把“逆行精神”发扬光大。孙庚的书桌上,摆放着一本聘书,他被辖区新北路小学外聘为“法制副校长”。不仅如此,在孙庚的推动下,八大街消防救援站还与辖区的养老院结成定点实践单位……“民之忧,我之思;民之思,我之行。”孙庚说,竭诚为民是“逆行精神”的宗旨,他责无旁贷。

  一身“火焰蓝”,一颗忠“橙”心。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早已镌刻在“十大杰出消防救援卫士”的心中,他们无愧“最美”,他们就是“最美”。

  致敬,津门最美“火焰蓝”!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