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东丽区为困难群众编织民生保障网

时间:2021-02-11 11:39:1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十三五”期间,天津市东丽区建立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把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最大的广大群众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使百姓从传统的“自我保障”转向现代的“社会保障”。

  春节前夕,张贵庄街道福山北里的困难家庭董学玲家打破了往日的宁静。连日来,来自政府、慈善协会和全区各界的一支支慰问小分队,不仅为董学玲一家送来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有一笔笔节日慰问金,让一家人在冬日里感受到一份贴心的温暖。

  董学玲的妹妹重度残疾,每月医药费支出2000-3000元。前几年,母亲又因病瘫痪在床,更使一家人生活雪上加霜,但让董学玲感到欣慰的是,逢年过节不仅有生活上的一次性帮扶,还有政府长效的生活救助,而且救助标准还逐年调升。此外,董学玲每月还能领到200元的残疾人护理费,200元的高龄老人生活补助费,使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董学玲说:“我们特别感谢政府对我们的资助,生活在东丽感觉很温暖。”

  从低保统筹到大病救助,从农民养老到助学助残,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不仅使董学玲一家感到了贴心的温暖,也满足了更多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需求。从五年来财政支出的变化中看,东丽区不断调整利益分配,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纳入新规划,财政的钱更多地投入到民计民生领域。2020年,东丽区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分类汇总表中,有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优抚三大类81项社会保障和救助政策。尽管较五年前政策范围有所调减,但保障水平和救助标准却逐年提高。据区民政局社救科负责人介绍,2015年,城乡低保标准按705元核算,到2020年提高到了1010元,除了生活保障以外,还有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司法救助、残疾人各项补贴,东丽区救助体系更加完善,救助对象更加精准。

  2020年,全区共有4700多人享受最低生活补助和特困分类救助;有4.6万人享受农民退养补助;有3万人参加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有17.9万人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有20万人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建立起老有所养、困有所助、贫有所济、病有所医、学有所帮,多层次、多形式、广覆盖、标准适度、以人为本的社会保障体系。

  “十三五”期间,东丽区有28.5亿元财政资金投向社会保障和救助领域,为困难群体编织起一张多层次、广覆盖、标准适度、以人为本的民生保障网。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