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九旬老人与“95后”小伙儿互道新春祝福

时间:2021-02-18 09:49:1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这个除夕,“95后”小伙儿常泽林又接到了他的“忘年交”──九旬老人郝付刚的拜年祝福,老人特意嘱咐女儿郝路云一定要跟小常说声“新年快乐”,希望他来年一切都好。因为,在老人心中,小常早已是他的“亲人”。

  是什么因缘让他们结识?事情还要从前年冬至那天说起。

  2019年12月22日,中午12点50分左右,外卖小伙儿常泽林依照派单指示,骑着电动车到滨海新区大港街重阳里社区送外卖。途中,忽然看见前方二楼一户人家阳台窗户冒着浓烟,迅猛的火苗正往外蹿,足有1米多高。

  见此情形,他立刻停下车拨打119报警,然后跑向二楼敲门,试图通知屋里的人。“当时怎么敲都没人应,我想着不能再等了,得赶紧把火扑灭。”常泽林说,还好不到100米的地方就有一个灭火器,但从一楼的位置无法直接喷到二楼的着火点,他便顺着一楼窗户,沿着铁护栏,徒手爬到二楼,将能够得着的着火物从护栏缝隙拽出了一部分扔到地上,再接着灭火。

  几分钟的时间内,常泽林在二楼与一楼之间爬上爬下10余次,陆续取了4罐灭火器不停喷着着火点,不久,消防队也赶到了,火势彻底被扑灭。

  后来,当郝付刚老人的家人赶到时,大家才知道,当时老人就在屋里,正在睡午觉的他全然不知外面发生过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幕。

  郝路云告诉记者,当时小常救完火就走了,她也是听邻居说才知道情况,后来,还是通过119报警电话得到小常的信息,那会儿才知道,小伙儿叫常泽林,是美团外卖大港站的一名送餐员,送餐途中发现了火情。

  至今回忆起那天的情景,郝路云都感激不已,“我给孩子打电话过去谢谢他,他只是说着‘不用不用,就是举手之劳,谁看到都会那么做的’,但没有他我们家就完了,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我们一辈子感激他!”

  正是这样的见义勇为、救命之恩,让老人一家与小常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逢过年过节,一家人都会惦记着他。

  2020年,小常先后荣获“天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第十七届“津城百姓英雄”等荣誉称号,并入选8月至9月“中国好人榜”,知道喜讯的郝老一家别提多高兴了,“是感激,也是骄傲,他真是值得赞扬的英雄!”郝路云说。

  大年三十,阖家团圆,亲友间互道祝福,是最幸福的时刻了。相信,于郝家是如此,于小常也是如此……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