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留津过年 感受浓浓年味儿和暖意

时间:2021-02-18 12:20:1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在津过年,津津有味。今年春节,天津市各文化单位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用浓浓的津味儿文化年温暖着留津过年的异乡人。日前,本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了多位留津过年人员,通过他们的视角勾画出欢乐祥和的津味儿牛年。

  王猛:天津承载着

  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天津歌舞剧院青年声乐演员王猛来自河北保定。大年三十,没有回老家过年的他和妻子、孩子,通过视频给老家的父母亲朋拜年。大年初三,王猛走上天津音乐厅的舞台,参加了“祖国之恋”男高音石广羽独唱音乐会的演出。第一次春节期间在津演出的他,看到热情的天津观众,感觉就像回到了老家串门拜年一样。

  谈到这个春节要怎么过,王猛告诉记者:“这个春节,我们要带孩子到天津各处文化场馆、公园、商场转转。”谈到自己心目中的天津,他说:“我来自河北,我的妻子来自山东。天津是一座非常包容的城市,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异乡人留在了天津,成为了新天津人。我的孩子今年两岁了,将在天津文化的熏陶下长大,天津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曹恩宁:希望在天津扎根

  大年初四,天津大剧院保安部员工曹恩宁像往常一样来到剧院,为当天演出的话剧《雷雨》做安保、检票工作。曹恩宁的老家在河北衡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同时也考虑到春节期间剧院还需要值班人员,他选择了留津过年。他告诉记者,他非常热爱这份工作,他的岗位或许很小,却是天津文化事业中的一环。工作期间,曹恩宁有机会接触到世界各地来津的名团名家演出,不过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则是《海河人家》《雷雨》两部天津人艺的本土作品,因为这两部作品让他更好地认识了天津。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曹恩宁有些害羞地告诉记者,他的女朋友是一位天津姑娘,他希望能在天津扎根。无论是自己的感情、工作,还是天津观众和天津同事身上所散发出的热情与幽默,都已让他爱上了这座城市。

  杨平:无论来自何方

  今夜都是天津人

  山东临沂姑娘杨平和两个表妹都在天津工作。春节前夕,姐妹三个一起打定了主意:“咱积极响应倡议,就地过年吧!”杨平来天津工作已经10年了,但在天津过年还是头一次。她想借此机会更好地了解天津的美、领略天津的风情。

  除夕夜,姐妹三个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团圆饭;大年初一,白天看电影、逛古文化街,晚上赏天塔、游海河,天津大街小巷的浓浓年味儿让杨平感慨万千。她说:“无论是泥人张、杨柳青年画里的古风民俗,还是海河夜晚璀璨的灯火,这样的文化年、民俗年让我体会到了天津的文化魅力。人群之中、口罩之下虽然看不到大家的笑脸,但能感受到大家众志成城,奔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愿景。特别是看到天塔上打出来的字‘无论来自何方,今夜都是天津人’,我更是热泪盈眶。天津用温馨、温暖、温情给了每个异乡人一个特别的春节。奋斗于斯,生活于斯,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李满红:第一次和来自

  五湖四海的姐妹们过年

  李满红是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今年是她来到天津的第15个年头,也是第一次没有回家乡河北廊坊过年。公司为留津员工申请了留津过年补贴,还在除夕夜举办了联谊晚会。晚会上,李满红与同事们猜灯谜、赢福袋、看春晚,吃上了热腾腾的水饺,她还演唱了 《山歌好比春江水》《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歌曲。她说:“一个人在天津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姐妹们一起过年,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和暖意。”

  天津不但让李满红收获了事业,更圆了她儿时的艺术梦。她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常听收音机里的歌,自己在田间地头唱,可惜没有机会接受正规训练。一次演出后,我结识了天津的歌唱家宋茂斌,2015年开始跟随宋老师系统学习声乐。”近年来,李满红多次在声乐比赛斩获殊荣,还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先后获评滨海新区“优秀外来建设者”“滨海好人”“优秀巾帼志愿者”等称号。通过公益演出、辅导演唱等方式,她正将在天津实现的艺术梦传递下去。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