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民警守护心更安

时间:2021-02-18 12:41:5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此心安处是吾乡。为了让身在异乡就地过年的“打拼者”心安,对于城市的守护者来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他们深知,没有什么比平安,更让人心安。

  “老韩,卖东西之前,一定要先看绿码,别忘了测温……”从大年三十天津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勤务响应起,作为公安河西分局下瓦房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徐守森每天到岗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自己管辖的大沽路菜市场转一圈,提醒商户们做好疫情防控。“今年春节,一些商户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菜市场较往年热闹许多。越是人员密集的地方,越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这也是春节期间我们的重点工作。”徐守森说。

  走出菜市场,天刚亮,徐守森告诉记者,他要去社区给几户老人拜个年,顺便看看老人们有啥需求。“44门的杨奶奶,今年过年肯定心里不好受,大女儿年前刚去世,咱去看看,陪陪老人,也算是一种宽慰吧;35门的徐姨,有点轻微老年痴呆,谁的话都听不进去,但一看见我们就没有了脾气,昨天跟老人通完电话约定今天去看看,老人得知后特别高兴……”在去社区的路上,徐守森谈及牵挂的人,有说不完的故事,这都是7年里在一次次入户走访中,与居民结下的深厚感情。

  转完了社区,回到派出所,一片繁忙的景象见证了一方安宁的背后是一群人在坚守。“警察同志,你看看能不能帮忙协调一下,能否有固定的饭店为我们公司的员工送饭。”

  一家公司有40多名员工过年没回家,老板想让大伙儿在余下的假期里吃得更丰盛一些,可是很多餐厅不是关门,就是不提供外卖服务,无奈之下找到了社区民警任全明,打了一圈电话后,终于有饭店“接单”,难题迎刃而解。

  去年春节,已经两年没回家的民警樊丹丹回到家乡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眼见家乡的公安民警昼夜奋战在防疫点位上,樊丹丹于是选择了就地“参战”,在得到批准后,当地公安民警执勤队伍里多了一位“天津同事”。今年春节,樊丹丹选择在岗位上过年,认真接待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群众。“我外孙女落户的事成了我们一家人的心病,多亏了这位民警,要不然这年过得也不痛快。”外孙女在外地出生,受孩子父母委托,姥姥到派出所给孩子上户口。按照规定,新生儿办理户口父母一方要在场,为了让老百姓在节日里少跑腿,经派出所领导同意,樊丹丹通过手机视频和远在广西的孩子父母取得联系,经过确认,手续齐全,一次办结,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春节期间,除了派出所里值班备勤的民警,还有部分民警在街面上。”公安河西分局下瓦房派出所所长薛宝军说,为了在百姓最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他们把管辖的区域划分成若干个“作战区”,每个方阵有专人值守,“通过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