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实施“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综述

时间:2021-02-18 13:00:2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天清气朗,惠风和畅,清晨的刘台片区已一片阳光。

  “早先儿子儿媳过来,车停路口,人不下车,脚不沾地。问题出在门口垃圾堆,家里没厕所,人们弄个兜,拎个桶,啥都往那儿倒。”这天是2月4日,小年,片区内的河东区上杭路街道芳水河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暖意融融,笑声朗朗,居民裴和平正与大伙儿拉家常,“前几天一家子再过来,嚯,一人一双小白鞋,在这儿逛上了。”

  垃圾堆早已“让位”健身广场。站在地处河东区与东丽区交界的刘台入口,朝里望,倍儿豁亮,青砖地、白浆墙,健身器材排排站,一株株绿植伸展向阳……

  刘台的变化是天津市“飞地”治理的一个缩影。“飞地”,市域内行政区划与管辖权不统一地带,城市化进程中形成的痼疾顽症。由于职责交叉等原因,“飞地”属地往往与服务管理对象脱节,环境差,隐患多,年头长,治理时常面临“一山放过一山拦”境况。没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和担当,拿不下这“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管理脱节的,必须归位。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下定决心让“飞地”彻底落地,深入调研后开出属地化管理“方子”:行政区划所在区担起本地区治理、服务、管理担子,应管尽管。历史遗留问题,原区原单位解决。

  将军奋勇,三军用命。2020年4月,“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战役打响。“责任田”里挑担子,市委、市政府负首责、总责,区委、区政府负主体责任。天津市上下齐耕种,各方力量同冲锋。不到一年,天津市“飞地”“交作业”,全部完成压实属地责任、排除安全隐患、兜底民生保障要求。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新的一年,这座城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脚步愈加坚定。

  写好“联”字文 谱好“统”字曲

  67岁的裴和平40多年前嫁到刘台,“我爸看见这地儿了,婚事他做的主,他觉着没事,那意思总归会好的。结婚那天我妈过来看,见这地儿特别脏,回家哭了一宿。”

  党群服务中心里,听裴和平唠过去,65岁的老邻居刘惠英搭言,“当时出门恨不得把脚扛着,可脚能扛着吗?”

  环境差,管也管不好,邻里纠纷多,小偷小摸也不少,“门口放个垃圾桶都丢。”违建越来越多,你伸块板,我搭个棚,挤得路上过三轮车都费劲。即便人行,都得低头探路走“之”字。芳水河畔社区“当家人”李迎回忆第一次入片区摸排,“进去了差点出不来。像迷宫,路七弯八拐。”

  “刘台片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住家200多户,但大部分群众集中居住在3万多平方米地面上。”河东区“飞地”治理工作人员王风潇介绍,刘台地处河东,但土地性质多涉及东丽增兴窑、南大桥集体土地。片区内除了居民,还有小商户、企业等,土地性质错综复杂,房屋权属模糊不清,历史遗留问题较多。

  事非经过不知难。“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启动以来,河东区坚持治理为民、治理惠民,以走心工作方法开路,以群众评价倒逼服务升级,不断闯关。数字背后透出了属地敢拼敢闯的精气神:拆违5734平方米,建公厕5座,修路铺砖1万余平方米,清运堆物堆料垃圾2000多车……

  改变并非悄然,动静引发轰动。“变了,变了。”人们口口相传,声音传到搬出去住的居民耳中,有些人搬了回来,有些人打算往回搬。

  刘台的确变了。片区门口,上杭路街道办副主任柏少华、刘文路过来走访,遇着居民不显生分,话匣子打开有说有笑。党群服务中心里屋,片儿警关树明在查看电子监控设备。大厅,李迎忙活着为过年不回家的外乡人“送温暖”。屋外,沥青地面一尘不染;老人们坐在门口晒太阳;“共享”晾衣绳上,棉被整齐地沐浴阳光……

  变化背后是“看不见的风景”:居民卫生意识增强了,共建家园的心气提高了,党群干群“鱼水关系”更密切了……去年,李迎在微信群里发出疫情防控志愿巡查招募令,居民纷纷响应,裴和平加入队伍,刘惠英也专门从闺女家搬回来,穿上了红马夹,“他们不容易,我想尽份力……”

  刘台的改变成为“飞地”治理以来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的生动写照。攻坚战里没有“旁观者”,都是“战斗员”。放眼天津市,市民口中的“他们”心气齐──

  市级层面,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农业农村委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写好“联”字文,谱好“统”字曲,群策群力。

  区级层面,看着一张“作战图”,相应部门“齐擂鼓”,同时运用“吹哨报到”机制集结力量,破除单一资源不足“梗阻”。“1+1>2”从口号变为现实。

  同群众交心贴心 做工作走心尽心

  人心齐,泰山移。

  吹响“集结号”,依靠党的领导“主心骨”,凭借“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啃“硬骨头”的时钟嘀嗒作响。

  啃“硬骨头”,关键是0到1的突破。

  2020年春,前进村打响“飞地”治理第一仗。

  前进村位于铁东路以西,普济河道以北。多方管辖职能交叉,情况错综复杂。群众生活环境差,心中不免有气,最初见着“管事的”爱搭不理。北辰区扛起属地责任,党旗插到最前沿,党员挺在第一线。第一次入户摸排吃“闭门羹”,第二次接着去。大伙儿厚着脸皮,磨破嘴皮,一次次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政策、问需求。两天一夜“马不卸鞍,缰不离手”,硬是凭着脚底板把情况摸透,趟出一条让群众安心的路。短短两周,3万多平方米违建顺利拆除。一步顺,步步顺,铺草皮、建厕所、助老帮残等多项工作有序开展,当地面貌焕然一新,干群心与心渐渐贴近。

  前进村实现突破,天津市相关区和部门“连连看”。紧跟着,一处处“飞地”发生蝶变。

  沙柳北路64排,一片老平房区,位于卫国道以南、规划二支路以北、沙柳北路以东、规划雪山路以西。属地东丽区接管之初,同样面临违建多、环境差等多种棘手难题。

  民生事项重千钧,越是艰难越向前。“飞地”治理硬核启动,“64排”最前方,党旗高高飘扬,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又出征,多部门“集结”,以“赶考”姿态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开展了“拆违治乱、扫黑除恶、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

  “烟感报警器装上了,垃圾定时清运了,路灯亮了,居委会分站点进驻……”万新街道百合春天社区成为“64排”“新管家”,党委书记常莉鑫细数“64排”变化时表示,今后社区分站点将常态化管理这片区域。

  刘台片区、沙柳北路64排、前进村,三块“飞地”三处“险滩”,单拎一个出来,一个都难以攻克,“飞地”点位还有多少?

  越是勇于担当,越敢直面短板。天津市“过筛子”排查“飞地”,从最初的十几个,到几十个,最后确定为10个区的546处。排查到的点位,逐个分析历史成因、管理现状、漏洞短板、群众诉求,划分为“城中村”、接壤的“插花地”、不接壤的“插花地”、责任不清的地带四种类型。

  问题简单的,治理也不大意;问题复杂的,市级挂牌督办。包括上述三块“飞地”在内,15个重点难点问题点位被建立台账,市、区两级整体联动,多部门协同配合,集中力量攻“老大难”。

  “飞地”治理路上,同样披荆斩棘的还有和平、河西、南开、河北、红桥、西青、津南等区,相关区算大账、长远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群众交心贴心,做工作走心尽心,铆足劲儿让群众感受到“飞地”治理实效。

  两把“大尺”量治理

  群众“考官”作评判

  “担当”离不开“实干”。做实、干好,才能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为了一张合格卷,“飞地”治理大考场,请来群众当“考官”。

  治理工作推进中,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项工作组,下设工作专班,市级11个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专班成员。在对“飞地”报结点位复查复核中,市工作专班办公室组成暗访组,一边运用行政界线、治理主体、管理职责、运行机制、移交接管、风险隐患“六个清楚”,治理责任、应管尽管、共治共享、维护稳定、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六个到位”这两把“大尺”,“衡量”各“飞地”整改完成情况;一边走近居民,听心声,听评判。问题发现了,提出意见;整改完成了,适时回访。几个月累计见面走访群众1865人,形成265期《查访记录》。其间,属地要么工作细,“飞地”实打实落地;要么查漏补缺,加力补种“责任田”。几番下来,546处点位全部“按时交卷”,完成治理任务。

  一组数据看治理实效的成色:天津市共投入整治资金1.6亿元、拆迁安置资金3.4亿元,排除问题隐患1.1万个,兜底重点扶助人员民生保障20.9万人,拆除违建11.9万平方米……如今,一片片老旧居住区刷新了“颜值”,提高了群众生活品质。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今天回头看,没有义无反顾的坚持治理,就没有一处处“飞地”的凤凰涅槃。“飞地”治理奏响部门与部门的“大合唱”、区与区的“拉手歌”,更谱出党群“连心曲”,画出干群“同心圆”。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新的一年,“飞地”落地,管理升级,海河两岸只争朝夕,为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