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网格员:时刻当好社区管理的“眼睛”

时间:2021-02-18 13:09:3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周姨,过年好,您这是出门买菜去吗?”“刘大爷,今天天儿可凉,您快把帽子戴上。”2月17日早上8时刚过,红桥区和苑街梦和园社区网格员曹萌走进社区,开始了一天中第一次社区巡视。

  39岁的曹萌,是一名退役军人。2012年,通过公开招聘考试,他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从曾经的人民子弟兵“变身”社区守护者,曹萌适应得很快,在他看来,这两个身份有着诸多相似之处,“都是为人民服务,都需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进入社区后,曹萌先是敲开了独居老人张建欣的家门。“你初一不是刚来过吗?你们这春节也歇不了啊。”打开房门看到是曹萌,张奶奶一脸惊讶又有些欢喜,“快来快来,昨天邻居王姨给我送糖来了,我没舍得吃,给你留着呢。”

  “张奶奶,您快自己留着吃,不过可不能贪吃,一天只能吃一块。这两天天气冷,没什么事您就别出门了,需要买什么,您告诉我,我给您送过来……”

  当网格员的这些年,曹萌走遍了他所负责对接的420户社区居民家庭。“420户家庭共有1460人,除了张奶奶这样的独居老人,还有9名高龄老人、13名肢体残疾和6名精神残疾人……”说到居民情况,曹萌如数家珍。“我爱人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常说,只有我们把社区当成家,社区居民才会把我们当成家人。”

  寒风中,曹萌的巡视仍然在继续。走到14号楼北侧,他突然发现一个路灯杆倒在了地上。他马上掏出手机拍下现场情况,登录“红桥采集通”把情况上报给了网格长。“现在真是智能时代,只要平台上一键报送,责任部门就会帮助社区解决问题。遇到疑难复杂的问题,街道还可以‘吹哨’,相关部门会迅速组织落实。”说这话时,曹萌已接到网格长的“回复”,“灯杆已断电,目前物业和电力部门正在协商解决问题。”“我们网格员就是社区管理的‘眼睛’,我们用心了,社区居民的问题就可以解决得快一点、顺一点。”曹萌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