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李家园宿舍区及还迁居民 新年新气象 日子有盼头

时间:2021-02-18 13:25:5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针对天津市西青区李家园宿舍区居民生活困难的问题,西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整治环境卫生,积极筹措资金,推动棚户区群众搬入新楼房。春节到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条件是否改善?自来水、公厕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居民们最关心的拆迁安置进展如何?春节期间,记者再次走访李家园宿舍区的居民。

  李家园宿舍区

  重修马路新装路灯

  记者来到李家园宿舍现场回访看到,这里的年味儿很浓。与前几次对比,这里已发生巨变。很多房子已经腾空,道路打扫得很干净,有的宿舍门框上贴着大红对联,门上贴着“福”字。马路边整齐地摆放着分类垃圾桶,公共厕所正常使用。

  李家园宿舍的张师傅没有办理还迁手续,今年春节还是在平房过,“我在这住了半辈子,现在的环境比前两年有了很大的改善,重修的马路,新装的路灯,离家不远处有了公共厕所,每天都有环卫工人打扫卫生,整体环境虽然比不上还迁的新楼房,但比原来确实方便多了。”

  “为了解决附近居民吃水问题,我们在李家园宿舍区安装了社区直饮水站。”在中北镇顺通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森的亲手演示下,记者看到,这种社区直饮水站可以自助操作,居民刷卡就能购水,设备能对自来水做净化、灭菌、消毒处理。中北镇政府在正常市场价格的基础上,给予50%的价格补贴,补贴后的价格是1.5元/桶,容量7.5升。

  西青区住建委二级调研员杨再春介绍说,2020年6月29日,还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有896户居民完成了材料预审,856户封房,还迁入住842户。

  “还没有喜迁新居的老百姓还有100多户,我们也要确保他们安心地过一个幸福年。”中北镇拆迁办负责人姜金龙介绍,从2019年10月开始,政府对整个片区进行摸底调查,同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垃圾、渣土、杂草、杂物1500余吨,提升了居住质量,修建了长1500米、宽2至4米的主干道;为了解决居民冬季取暖问题,宿舍区实施了煤改电工程,用电取暖政府给补贴,每度电居民只需花几分钱。协调联通公司和长城宽带公司完成地上架空线路加固、梳理、清理工作;在宿舍区建设了三处移动厕所,并且安装了路灯。

  顺通家园还迁房

  新房新家宽敞明亮

  “今年这个春节喜庆祥和,舒适温馨,多年的还迁梦终于实现啦。”记者在李家园宿舍还迁安置小区顺通家园采访时看到,火红的灯笼、吉祥的对联,红红的吊钱儿,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记者在这里偶遇居民赵玉茹,她的嘴角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今年在新楼房里过春节,真的太开心了。

  “我之前一直住在李家园宿舍,面积只有13平方米,屋里终日不见阳光,阴森寒冷。还迁的新房面积69平方米,两室两厅的房子宽敞明亮,两个卧室都在阳面,中午我常坐在窗前晒太阳,暖暖的,这日子太舒服了。”

  赵玉茹今年60岁,是李家园宿舍还迁安置的首批受益者,在李家园宿舍住了半辈子的她,提起当年艰苦的居住条件,忍不住摇头。“那会儿的条件太苦了,一下雨马路就积水,道路泥泞不堪,时间一长臭气熏天。我住的地方地势低,雨水还会往屋里灌。去年6月份那场雨,家里的积水都没过了脚脖子。幸亏中北镇的干部们帮着我们疏通下水道,往外淘水。我做梦都盼着改善居住条件,早日动迁,住新房。”

  2020年6月29日,西青区李家园宿舍还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赵玉茹第一时间就准备好各种材料,经过材料预审、封房,9月份领到了新房钥匙。“选房时手气不错,抓了个阳面。”她掩饰不住幸福的喜悦,拿到钥匙,立刻找装修公司开工装修。“这回我下了‘血本’,这么好房子,我得好好装。全套的家电,冰箱、彩电、洗衣机、热水器,我都买新的。”记者看到,新房里唯一的老物件,就是一台牡丹牌脚踏缝纫机。“我原来在服装厂打工,这台缝纫机有三十多年了,实在没舍得扔……”

  “没想到今年过年能住进新楼房,我们多年的安居梦,今天实现啦。”还迁居民顾文跃同样激动。顾师傅今年65岁,喜欢中国古典家具。顾师傅选的是70平方米的两室,房子装修得古香古色,客厅放着一张罗汉床,大理石做的电视墙,十分气派。电视旁立着一个一米多高的大鱼缸。“蜗居了半辈子,终于住上了宽敞的楼房。原来住在李家园宿舍时,因为条件太差,小孙子很少来。现在可好了,小孙子来了就不想走,总想在这多住几天。”

  “在平房住了20多年,今年搬进新楼房过年,这个年过得舒心。”还迁居民李存婷老人今年82岁,平时喜欢下楼走走,到小区的健身场地和老邻居们唠家常。李奶奶选的是68平方米的两室,房子做了简单的装修,地面铺的木地板,干净整洁。“上下楼坐电梯很方便,小区绿化也好。孩子们住得近,相互照应很方便。跟原来比,天壤之别。”

  王森介绍,西青区顺通家园二期位于运通花园西侧,外环线内,附近有宜家、永旺等大型商场超市,不远处就是地铁2号线。小区公建配套齐全,有地上、地下两个车库,小区南边的配套公建正在规划社区菜市场。目前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小区门口增设公交线路,方便小区居民出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