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1041个结对帮扶村全部验收合格

时间:2021-02-22 14:27:4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从天津市结对帮扶办获悉,日前天津市对新一轮结对帮扶的1041个困难村进行了逐村核查、全面验收。从核查验收结果来看,1041个困难村全面完成了帮扶各项任务,73项具体指标赋分全部达到95分以上的合格标准,全部实现了“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第三方机构核查的313个村验收结果也全部合格。

  据悉,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三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帮扶单位、广大驻村干部,扎实推进困难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帮扶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了困难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在帮扶过程中,天津市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同时,强化“区域统筹”推动产业布局,让村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立足镇、村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突出“区负总责、镇域统筹、镇村联动、一村一策”的原则和“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思路,将产业帮扶纳入地区经济总体布局、融入发展总体规划,采取区镇政府打捆使用帮扶资金、打包设计产业项目、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办法,帮助困难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共确定产业项目117个,总投资26.46亿元,其中,区统筹项目101个,占项目总数的86.3%,村自建项目16个。截至目前,已经建设完成项目111个。此外,探索创新村级合作经营、产业基地运营、龙头企业入股、农业企业带动、固定资产租赁、乡村旅游开发、社会服务收益、“互联网+”销售等八大产业帮扶带动模式,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壮大困难村集体经济。

  通过帮扶,1041个困难村2020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村均收入达到48.2万元,是帮扶前的5.6倍。在经济实现飞跃发展的同时,被帮扶村基础设施条件也得到了切实改善。截至目前,困难村累计完成建设项目4865个,全部按期完成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实现电力供应保障全覆盖,新建改造户厕22.4万座、公厕1469座,1041个困难村全部达到“美丽村庄”创建标准。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