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西青区精武镇社区网格员全心服务百姓

时间:2021-02-22 14:31:1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一个人,一网格,一双腿,穿梭在楼房之间;一个包,一支笔,一个本,记录着社情民意。这是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社区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写照。“网格员的联系方式都贴在了楼道里,我们有什么困难只需要打个电话,网格员就能第一时间赶到。”如今,精武镇的居民提起社区网格员,都会竖起大拇指。

  解决突发难题

  “楼里发水啦,怎么办?”春节前,精武镇付村网格员郭志英接到了学畔馨园一户居民的电话。放下电话,42岁的郭志英立即跑到居住在18楼的这户居民家,看到大量自来水不断从楼上沿着燃气管道流下来,并且已经漏到更低楼层。郭志英与另外两位网格员左洪弟、陈洪娟立即上楼查看情况,但19楼住户家中无人。郭志英立即电话联系到19楼住户说明情况,请他尽快回家。该住户返回家中后,发现厨房水管破裂导致漏水,便立即关闭自来水阀门。但此时该住户家和其楼下多家住户家中进水情况严重,郭志英和另两位网格员话不多说,马上拿来拖把和毛巾蹲在地上帮居民清理。

  从19楼到17楼,从16时到18时,郭志英和两位网格员把住户家里的地面都清扫干净后才离去。离开之前,她还将几位住户叫在一起,协调漏水导致损失的赔偿问题。“太感谢了,要是没有你们,家里肯定都被泡了。”几位住户纷纷向网格员们道谢,并一致表示损失都不大,不用赔偿。

  用心排忧解难

  精武镇马家寺村大部分是平房。多年前,村民冬天还要烧炉子和土暖气取暖。后来,村里都改成电热暖气取暖。

  近日,村网格员张伟来到独居老人王大爷家探望时,感觉到老人家中温度很低。“您别舍不得电费,村里都有补贴,您冻病了看病花钱可比电钱贵多了。”张伟对王大爷说。不过,王大爷却说他没调过暖气温度。经过查看后,张伟发现王大爷家暖气的储热砖在多年使用后效率下降,立即联系了暖气维修人员,当晚就帮老人更换了储热砖,让老人的家里重新温暖了起来。

  去年,马家寺村通了自来水,可是到了今年冬天最冷的那些日子,部分村民家里的水管都被冻住了。张伟发现问题后,就教居民用吹风机、浇热水等方法为水管解冻,但是问题只能暂时解决,第二天一早水管还是会冻住。“这样不行,得找到一种有效的方法。”张伟开始在网上查找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最终找到一种插电式水管防冻设备,自己试用后通过村委会采购,免费为部分村民进行安装,水管反复被冻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分类动态管理

  今年春节,姚村网格员郝咏梅等人入户走访了100余户独居、高龄、残疾人家庭,为他们带去了新春慰问品。当她敲响七旬独居老人刘大爷家的房门时,一直无人回应。打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刘大爷患有偏瘫,郝咏梅几乎每天都会去他家里探望。突然找不到人,也联系不上,把她急坏了。“必须联系上老人,不然我不放心。”郝咏梅说着,就开始查找刘大爷家属的信息。最终联系到其女儿,得知刘大爷去女儿家过年,才放下了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郝咏梅、张伟、郭志英等精武镇的网格员,每天都会到社区特别需要关注和照顾的独居、高龄、残疾人家庭探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精武镇网格中心主任张彦平告诉记者,如今精武镇建立了分色分级分类动态管理台账,将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人员等按照特别关注、重点关注、及时关注、专项关注、日常关注的顺序,实行“红、绿、黄、蓝、白”五色动态管理,网格员根据情况会每日、每周、每月入户探访服务,为他们化解生活难题,送去关爱,实现了全域全覆盖,无盲点和空白点。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