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农产品还没种 农户就知道能挣钱

时间:2021-02-09 19:12:1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农民如果在种植农产品之前就知道能挣钱,那该多好。农业生产订单远期交易给出了这种可能。日前,全国农交所领域的首单农业生产订单远期交易,在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完成了。

  一则小公告引起不少农户的注意

  一周前,天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微信公众号的一则小公告引起不少农户的注意。“天津农交所农业生产订单(第1期)订单品种:彩椒、草莓西红柿、朝天椒。”这则需求讯息写得清楚,宜可新(天津)公司作为订单采购人对外寻求远期生产订单,并提供种苗、有机肥及盟菌微生物菌剂等,部分费用在交货结算时扣除。看似普通的订单农业,却有不同寻常的新内容,那就是提交保证金。此次农业订单远期交易的保证金为合同价值的2%,双方分别交纳至天津农交所指定保证金账户。这样一来,采购人和供应方在收获和收益上都有相关履约保证。

  看到这条信息,天津家家乐田园休闲服务有限公司一下子来了兴趣。种植部负责人白云海说,出于对农交所的信任,这次农品订单虽特殊,自己和团队却想第一个“吃螃蟹”。

  采购人宜可新(天津)公司实地调研家家乐公司后,双方正式签约。就这样,在信息发布的1周内,天津农交所就为采购人寻到了合作伙伴。

  这无疑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采购方宜可新公司,是新品种草莓西红柿和其生长所需使用的盟菌微生物菌剂的研发企业。“此次草莓西红柿新品种的种植需求总量是1000亩,种苗和技术都由我们提供,过程中我们去指导,需要的就是相应体量的种植户。”宜可新公司负责人王永军介绍,在之前的试种环节中,曾出现过合约完成后,新品种收获期因市场售价高、农户销售他人的情况。“我们这次想求助专业机构提供有保障的农产品订单。”王永军说,农业生产订单远期交易业务,让新型高科技农品的落地有了保障。

  此次交易也提前锁定了农户的收益。根据合同,采购方将按收购底价与当日市场价格孰高收购,其中采购方提出的收购底价为1.8元/斤,市场价格则以最近的周边地区当日出棚均价为准。“我算了一下,我们是100个大棚种这种西红柿,每棚产量保守估计在5000斤左右,利润在4、5万元。”天津家家乐公司的白云海说,公司之前没有过订单农品,如果收获期市场价格低,只能赔钱。目前,企业拥有蔬菜大棚411个,拿出四分之一尝试新品种种植具有一定经营风险,“但农业生产订单远期交易控制了风险,锁定了100个大棚的利润,对于企业而言,也吃了定心丸”。农交所财务总监王东说,新业务还能促进农村社会信用的建设,多次履约的农户可以形成良好的信用纪录,也便于其今后对接金融机构等。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