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铁路天津工务段的桥隧工 护航高铁畅通的“啄木鸟”

时间:2021-02-11 11:46:1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在天津市西青区津霸客运专线跨子牙河特大桥下,王雷和王耀辉绑好安全带,将头盔和头顶灯逐一戴好后,便身手敏捷地钻进升降机的吊篮,被缓缓托举至20来米高的桥梁支座上。环形的桥梁支座外缘,有一圈金属防护围栏。“王雷,93号墩上行侧1号支座螺栓松动,我已经用扳手拧紧,你把数据记在本上。”两人既要专注手中的每一个螺丝钮,又要时刻注意脚下盘根错节的钢筋线网,每走一步都必须重新固定好安全扣,容不得丝毫大意。

  “啪!啪!”两声,随着二人按下头顶的探照灯,他们进入了箱梁内部的中空结构。一眼望不到边的幽暗空间仿佛“时空隧道”,借助头顶微弱的光线,二人开始了漫长的“扫洞”。他们要借助检查锤等工具,利用眼观、耳听、手摸、脚踩等方式检查箱体结构。“比如哪有明显裂纹、预留孔有没有渗漏水,都需要重点关注。”狭长的隧洞内,最高处不过1.8米,而箱型梁和道岔梁结合处因制作结构不一样,高度只有60厘米。多数时候,王雷和王耀辉都是猫着腰往前走,甚至爬行通过,途经的高铁不时从头顶的踏板上呼啸而过,震耳欲聋。

  “桥隧是永久性建筑,除了一些特别重要和特殊结构桥隧设备,一般出大病害的概率很小,可一旦出事往往就是大问题,包括支座结构的每一处细微变化都可能牵一发动全身,导致车毁人亡。”北京铁路局天津工务段曹庄线桥车间业务指导张宝辰介绍,由于桥隧环境复杂特殊,箱梁的探伤作业目前尚无法实现机械化操作,一旦设备因风力等外界因素干扰突然失控,导致触网断电,就会给列车运行造成严重隐患。“所以就全靠人工检修,桥隧工不仅需要高空作业、封闭作业随时切换,而且要兼具清淤、勾缝、电工、常用机械等多项技术技能。眼下正是春运,我们担负着津保高速铁路沿线19.299公里,共计500余孔桥隧涵的养护维修任务,大家铆足了劲,确保高铁‘筋脉’畅通。”张宝辰开玩笑说,他们会像啄木鸟一样,一个隧洞一个隧洞地钻探。“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叫响世界,除了技术研发者,同样离不开无数幕后卫士,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疏通着铁路的“筋脉”。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