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武清区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2-23 14:51:4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宣讲党的好政策,春风化雨润心田;挖掘凡人善举,弘扬传统文化和时代新风……天津市武清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挖掘传统文化,选树道德模范,弘扬时代新风,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力争取得佳绩。

  “乡风文明十个一” 春风化雨弘扬传统美德

  正月初六,在武清区崔黄口镇于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手执“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锦旗的邢大姐握着74岁张永仁老人的手连声致谢……

  去年12月10日清晨,保洁员张永仁像往常一样清扫路面,突然发现路边有一个黑色绣花长方形钱包,他捡起来一看,里面有大量现金以及会员卡等物,尽管生活不富裕,但张永仁丝毫没动心,在寒风中默默等待失主,最后终于联系上了失主邢大姐。

  近年来,武清区推出“乡风文明十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多项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动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

  今年春节前夕,汊沽港镇六道口子村爱心志愿者刘伟为困难户的孩子们送去了新书包和学习书籍等。多年来,刘伟自己先后拿出了40多万元,帮助了几十户困难家庭。

  武清区委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乡风文明十个一”系列活动,让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走进基层,春风化雨;充分发挥“德治”在化解基层矛盾、深化移风易俗中的积极作用,效果特别明显。

  党员和困难户结对子 乡村振兴奔小康不落一人

  大门上贴着大红春联,门口挂起了红灯笼,今年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村民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的春节。

  为让村中困难户们过个欢乐年,春节前夕,村“两委”给他们送去了米面粮油等慰问品,还逐户解决具体生活难题。五保户任井中说,春节前家里燃气炉坏了,不能做饭,非常着急,刘万刚书记知道后立即自己掏腰包给他买了一个新炉子,特感动。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万刚介绍,为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目标,村“两委”班子大力实施结对帮扶计划,党员和村干部与村内老弱病残、生活贫困或“三留守”等50多户困难户结对认亲,通过“一对一”“多对一”“多对多”等形式定点帮扶,温暖了百姓心。

  村民吕亚娟身患残疾,丈夫身体不好,需长期服药,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刘万刚主动与其结“对子”,帮助申请生活补助、残疾人补助、落实危房改造政策,让她家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吕亚娟激动地说:“所有这一切都要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党员干部们的倾情付出,我经常教育儿子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开设“六课堂” 促乡村文明祥和

  漫步武清区梅厂镇东陈庄村,健身广场上的村民笑脸墙、文化长廊里的新时代奋斗故事,展现出了一幅文明祥和、独具文化魅力的乡村风情画卷……

  为助力乡村振兴,在市委宣传部驻村帮扶工作组帮助下,村里开设“六课堂”:用“红色课堂”铸精神,用“田间课堂”解难题,用“线上课堂”添活力,用“儿童课堂”育新人,用“银发课堂”传孝道,用“街头课堂”扬正气,做到了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

  在东陈庄村建有农家书屋延伸服务点,解决了农家书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村民张金玲高兴地说,这里的农家书屋还是“六课堂”之一的“田间课堂”,驻村帮扶组定期请来市里的农业专家传授优质农产品种植知识,讲解保护农业生态环境重大意义。

  在村中还常年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给孩子们举办儿童课堂,聘请爱心人士讲解保护环境、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儿童自我保护等知识;还给老人们讲解正确的身体保健常识,帮助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等,老人开心,孩子欢笑。

  村“文明风尚服务队”志愿者李玉忠说,村里开设“六课堂”特好,通过学习,大家心更齐了,干劲更足了,村庄旧貌变新颜,乡村振兴结硕果。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