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新春佳节话文明 移风易俗见于行

时间:2021-02-23 15:40:2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象征团结、兴旺以及对未来寄托希望的佳节。春节期间,到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而文明也体现在节日里的方方面面。

  郭辰康是天津市河东区一家企业的员工,来自安徽的他今年过年没有回家。大年初四,他和两个同样不回家过年的同事在外小聚。三人要的菜色十分丰富,谈天说地,不亦乐乎。郭辰康说:“这家饭馆我们常来,别看现在过年了,但菜价还是平常价。我们特意多要了点儿,吃完打包晚上回家还能吃一顿。”饭馆老板笑着说:“不管什么时候咱都得文明诚信服务,得让客人买得放心、用得安心、吃得舒心。”

  说到讲文明,郭辰康举起了手中的筷子说:“我们这次小聚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一双公筷,刚开始用可能有点不习惯,但习惯了就能感觉健康卫生的好,以后不管是家里还是外出就餐,我都得加一双公筷,‘夹’起健康来。”“现在顾客的文明素质真是提高了,以前桌上、墙上贴着禁止吸烟标志,还有不少客人吸烟,需要员工进行劝阻。现在大家都特别自觉,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也注意卫生习惯,文明用餐,勤俭节约。”饭馆老板说。

  大年初三记者来到河东区爱琴海购物公园,商场里热闹非凡。纸屑、包装纸随手扔进垃圾箱、结账处排列整齐的队伍……出门游玩处处体现着文明。市民王红艳说:“今天人是真多,刚才买个饮料,前面排号20多个,但没人挤也没人有怨言,都是各自分散地等着。现在大家都挺注意公共场所秩序,态度不好、蛮横无理的人也少了,心平气和才能过个文明祥和年。”

  “春节期间天气不错,我们一家人开启了几场亲子游。”居住在春华街道美福园社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总会告诉孩子将垃圾扔到垃圾桶中,要保护花草树木,希望在孩子心中种下文明的种子。“我们去了两个公园,在游园过程中,我们总能发现有些游客会将包装纸、矿泉水瓶等装在自备的垃圾袋中。这个做法非常值得学习,我和孩子也会把垃圾收集到背包里,到有垃圾桶的地方再扔,让孩子明白这些文明行为让沿途的风景更加美丽。”

  ▶▶短评:

  精髓当传、陋习当除。春节是陪伴家人、放松心情的好机会,心情可以“放假”,文明可不能“放假”。一个和谐、安宁、整洁的社会空间需要彼此尊重,共同营造。要让传统习俗与文明同行,让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发展,我们才会有文明节俭、欢乐祥和、热闹有礼的春节,才能让传统佳节过出生活高品质,过出文明新风尚。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