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2021年天津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24 11:38:2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2021年天津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民政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天津民政事业发展情况,分析“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天津市全市民政工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匹配的民政服务保障体系为目标,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民政事业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回望

  交出有含金量的答卷

  “十三五”期间,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兜底保障水平,精心编织养老等为民服务网,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交上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民生答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实施民政服务机构封闭管理,多管齐下加大救助帮扶力度,广泛动员城乡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站岗值守社区疫情防控阵地,充分展现了民政人的使命担当。会议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成绩的同时,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民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在奋勇坚守抗疫防线、全力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中强化思想淬炼、实践锻炼、政治历练。

  天津市民政局党组建立“22114”防控指挥体系,巩固深化筑基工程成果,项目带动、市区联动,处长领队、混编组队,直奔基层、现场办公,上下齐心协力将民政重点任务、重大行动一竿子插到底推动落实,让民政蓝马甲成为群众安心依靠的蓝色港湾。实施了民政服务机构硬核防控措施,率先实行机构封闭管理,修订出台《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协调保险机构免费为养老机构提供一次性伤亡救助金,提前预拨运营补贴资金,下达一次性防疫补贴资金,开展“助力减租暖心”活动,联合金融部门推出“津十条”扶持民政服务机构。全市殡葬服务机构不惧危险,提供安全办丧服务,替家属亲人代扫代祭。为社区工作者发放工作补助、全部办理疫情防控保险,拨付街乡镇抗疫专项经费,扩大居委会办公经费使用范围,筑起疫情防护安全墙。政策提格、办理提速、标准提高、服务提档,牢牢守住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防线。以基层“飞地”治理为突破口,出台了《街道办事处条例》,规范了旧楼区长效管理、村(居)民自治等一系列基层服务管理,广泛发动老邻居、老街坊“早看窗帘、晚看灯”“敲敲门、拍拍窗”,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开展“筑牢心理防线 打造安心社区”专项行动,借疫情巡查之机摘下群众家门难开的“铁口罩”。推进了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孵化基地建设,488家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脱钩改革,持续规范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发动慈善组织助力抗疫,唱响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主旋律。

  展望

  完善民政服务保障体系

  会议要求,要以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匹配的民政服务保障体系为目标,按照“1214”的工作思路,全面做好2021年民政工作。

  一是强化一个核心引领,大力提高党领导民政工作的能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民政系统“筑基”工程固化为民政干部深入群众转作风、连民心的常态化机制,夯实民政领域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二是编实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一老一小”关爱照料两张民生服务网,深化社会救助确认事项下放街道(乡镇)和社会救助服务机构改革试点,科学合理完善救助保障补助标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创建活动,健全主动发现、快速施救、综合帮扶的全链条兜底保障机制;以延伸机构专业养老服务进社区为切入点,继续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扩大助餐服务范围,持续推广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验,把握长期护理险试点实施契机,加大护理型养老机构扶持建设;继续加大“3000元一站式文明殡葬服务”宣传推广,深化移风易俗。

  三是打造一个社区大家园,深刻总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开展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巩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依法兼任居(村)委会主任百分之百成果,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入户走访、宣传政策、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建立公益创投“联动”机制、推进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联动发展。

  四是强化规划、法治、技术、安全四项保障,以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为总纲,细化编制养老服务设施、殡葬服务设施等专项设施布局规划,加强民政领域政策法规废改立梳理,推进津民工程试点建设,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推进党的民政事业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民政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的职责定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摸清摸准各类群体困难诉求和民生需求,全力以赴抓好起步开局工作。一是要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加强动态发展,统筹救助资源,实施精准救助,提高救助效率。二是要大力发展养老服务,扩大居家服务供给,改革完善机构服务,发展志愿互助养老。三是要深化殡葬管理改革,扎实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加快健全基本殡葬服务体系,深化移风易俗,促进形成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四是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方式,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增强基层民政为民服务能力,持续锤炼民政队伍优良作风,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