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民政系统多措并举 津味儿春节情更浓

时间:2021-02-24 11:45:0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春节假期,阖家团圆。天津市民政工作者如往常一样坚守岗位,以“津味儿春节情更浓”为主题,陪着留在养老院的老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和福利机构的养员一起过年,为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送去关爱,通过社区、社会组织为留津过年的城市建设者带去温暖,让每位民政服务对象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天津的城市温度。

  养老院里过大年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天津市共有367家养老院实行封闭管理,6000多名护理员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了让留在养老服务机构的老人们过一个快乐、平安的春节,天津市各养老服务机构“各显神通”,新招频出,纷纷为老人送上节日关怀,让留院老人感受家的温暖,让老人家属安心过年。

  津南区颐养院里张灯结彩,一片喜气洋洋。爷爷奶奶缅怀过去,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道出了现在生活有多美好。工作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他们把老人当亲人,放弃回家与家人团聚,陪老人共度佳节。为了让老人欢度春节,他们紧锣密鼓精心准备,让养老院里年味儿浓浓。

  和平区鹤寿养老院的老人们在院中迎来年货节。糖人、面茶、熟梨糕,天津的民间手艺哪样也不少;糖瓜、干果、小手绢……一字排开十几个摊位,老人们在护理员陪同下“逛大集”,心里乐开了花。

  滨海新区滨海一护院为老人准备了院内集市,还为老人组织了中国结编织活动,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结绳迎新春的传统,带着老人喜迎新春,处处都是浓浓的文化气息。养老院的工作人员除了陪着老人欢度新春佳节,还通过帮助老人与家人视频连线、录制短片等方式,让老人和家属通过屏幕见面,让爱和祝福在网络间“云”传递。大年三十上午,护理人员为老人们换上新衣,戴上“聚宝盆”头饰,逐一拨通家属的视频电话,让老人们在线上与家人相见。在这喜庆的日子里见到家人,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与家人互致问候:“你们都放心吧,我们在这儿特别好,春节院里有炖肉、红烧鱼,伙食特别好,昨天还给大家发了很多水果、干果,还有我爱吃的点心,比家里年味儿还浓呢!”

  福利院里的福气年

  红红的灯笼挂上,漂亮的窗花、红火的福字贴好,孩子们换上了漂亮洋气的新衣服,每个人都在说着“过年好”──年味儿在吉祥和喜庆的气氛中浓得化不开。天津SOS儿童村和天津市儿童福利院里有令人最牵挂和心疼的孩子们,工作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为孩子们准备红包、新衣服、年夜饭,让孩子们欢欢喜喜过大年。

  天津SOS儿童村的领导带着满满祝福的压岁红包来到村内各个家庭,给孩子们送去祝福。孩子们的笑脸,村内的红火喜庆,让人感到一种平平淡淡却又踏踏实实的幸福。

  在市儿童福利院,孩子们换上了过年的新衣服。他们依偎在大人身边,包饺子,玩面团。一个个寓意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饺子在大家的说笑中包制完成。弯弯的饺子好像孩子们的笑脸,大家把祝福和希望包裹在饺子里,祈愿新的一年幸福快乐,吉祥如意。院里还举办了新年读书会,带领孩子们走进“年”的故事,了解中国年的趣闻。孩子们听得入迷,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读书会上一片欢声笑语。

  市社会福利院的领导、干部职工和养员们团聚在一起欢度春节。考虑到养员身体情况不同,工作人员准备了多种馅料口味的饺子,荤素搭配,营养丰富。院里举办了新春联欢会,节目的丰富程度和欢乐气氛堪比“小春晚”。为了体现养员的社会价值,鼓励提高自我认同,从今年1月份开始,社会福利院为自理养员提供公益岗位平台。自从实施公益岗位以来,养员们纷纷燃起了学习新技能新本领的热情,希望通过提升自身的能力,获得更大的社会价值。社会福利院还引入社工为养员提供康复、心理、手工、计算机等课程服务,养员小伟身患脑瘫,通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身体和精神都大幅好转。新年,他通过努力学习获得了一个平板电脑,并用平板电脑写下了对福利院家人的感谢与祝福。

  伸出双手传递城市温度

  为了让各类困难群众都过个好年,民政人拉满弓、上满弦做好困难群众服务保障工作。

  春节期间,为确保天津市困难群众衣食无忧,温暖过节,市民政局向社会公布了市、区社会救助热线和社会救助“直通车”微信码,方便群众在过节期间进行求助。热线公布后,市民政局和各区民政局值班人员积极接听群众热线,及时转介和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困难。民政部门在春节前启动救助保障工作,自1月1日至2月7日,天津市累计发放社会救助金4.9亿元,物价补贴689.63万元,年终一次性困难群众福利费1.35亿元,取暖补贴4132.59万元,让困难群众暖心过大年。

  为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就地过年临时遇困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天津市救助管理站加大节日期间的救助巡视力度与频次,重点对车站、商圈、景区、桥梁涵洞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站内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接听救助热线,对收集到的各类救助线索,迅速派人赶赴现场查看核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救助,确保应救尽救。在站内救助区域,来自五湖四海的受助人员组成了临时的大家庭,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家里的热闹与温暖,救助站也精心安排了节日期间的照料工作,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年俗小活动,为受助者营造浓郁的过年气氛。

  民政陪您留津过年

  今年,许多老家不在天津的人选择就地过节。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天津人民的热情好客,民政部门发动社区和社会组织为新市民提供各类暖心服务。

  今年春节,许多社区工作者依然没歇着,他们热情服务社区中的困难群众,用心陪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没回老家的居民,持续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今天值班,晚点儿回家”成了挂在他们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滨海新区新北街道各个社区和志愿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开展迎新春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让辖区居民感受到节日的温馨与快乐。许多家不在本市的居民选择留津过年,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没有忘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想了各种方法,以不同形式来弥补他们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送福字、吊钱儿、窗花,公益理发,赠中国结……社区里的各种免费公益活动让居民们感到年味儿十足,心里满是幸福感。

  在和平区南营门街道文化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正在为留津过年的社区工作者、物业员工们准备特别的年夜饭。一大早,社区里的志愿者阿姨们就来到了活动室,剁馅儿、包饺子、备瓜果,忙得不亦乐乎。这些阿姨说:“孩子们在天津忙了一整年,因为疫情不能回家过年,我们得好好犒劳犒劳他们,一定得让他们吃上饺子!在这儿就像在家里一样!”

  许多社会组织也纷纷响应政府号召,为留津过年的城市建设者做好服务保障。

  天津纯懿公益帮扶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走进河东区向阳楼环卫队与晨阳里社区,为环卫工人包饺子、为外来务工人员和老人进行义务理发。环卫工人感慨地说,平时工作很忙,今年也不回老家,已经很久没有吃过饺子了,这次能够吃到志愿者们手工包的饺子,心里特别高兴,有了过年的感觉。饺子虽小,心意却浓,饱含了“家”的味道。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大厅里喜气洋洋暖流涌动,区孵化中心和20余家入孵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当起了志愿者,为700名留津过年的城市建设者发放暖心大礼包并送上新春问候。津一助残公益服务中心和凯尔翎基金会来到河西区陈塘庄韵达快递公司为留津过年的吉林快递小哥送去新春祝福,为50多名留津过年的新市民包饺子,把寓意团圆的饺子和新春的问候送到他们家中。为了充实津城新市民子女的假期生活,缓解来津务工人员孩子假期无人看顾的后顾之忧,和平尚意社区家庭服务中心联合区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精心地开办了“流动花朵”冬令营,老师带着孩子们学习红色历史、国学经典、书法、跆拳道,一起动手做手工、画画,至今已经举办了48场冬令营,孩子脸上笑盈盈,大人心里暖呼呼,到处都是“津味儿”年的幸福味道。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