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加快建设制造强市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时间:2021-02-25 10:09:0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天津是我国工业重镇,定位于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必须发展先进制造业,保持制造业合理规模和比重。“十四五”时期,天津把发展制造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到重要位置,将打造信创产业集群、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主攻方向,着力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

  “十四五”时期,建设制造强市、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天津有哪些思路举措?一是着力夯实制造业根基。强化制造业战略支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打造一批5000亿、3000亿、2000亿级的产业集群。通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工程、质量强市战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优选信创、动力电池、车联网、集成电路等10条产业链,推动“强链”做优、“新链”做大、“短链”延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二是全面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领,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构筑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到2025年,智能科技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比重达到30%。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研发转化基地,新能源产业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高地,新材料产业努力建成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巩固提升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装备产业示范基地,汽车产业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高地,石油化工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南港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航空航天产业构建具有国际先进研发和制造水平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同时,优化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冶金、轻纺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三是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企业加快应用智能制造新模式,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加快产业数字化;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加速数字产业化。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制造业重点行业和服务业重点领域双向深度融合。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支持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国家级两业融合发展试点。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