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元宵节时回顾春节假期,别样的新春过出了春节的原味

时间:2021-02-26 10:51:3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发热门诊保洁员张春艳,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发热门诊保洁员张春艳,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伊健 摄

陈嘉荣展示2020家庭年度“十大新闻”。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伊健摄

  陈嘉荣展示2020家庭年度“十大新闻”。 伊健 摄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2月26日是元宵佳节,中国人新春的又一个高潮来到啦!

  说起牛年春节,这个年我们一如既往地温暖,火红的灯笼烘托出喜庆的年味儿,走在街上的人们绽放出灿烂的笑容,陪父母守岁、给亲戚拜年,整座城市沉浸在欢乐气氛中。但今年的春节又有些许不同,因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很多人忍下思乡之情,选择了就地过年,也有很多人继续奋斗在岗位上,用拼搏迎来新一个春天的到来。

  这些天,一声声祝福穿过屏幕传递而来,记者在给受访对象拜年时,从中就发现了新的采访元素。比如,去年春节因举家旅行而被困在外的武汉市民薛宁,今年她家的新春是如何度过的?再比如,八旬老人陈嘉荣一家,每年他家年夜饭时都会揭晓“家庭十大新闻”,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子孙无法回家过年,他家的“年度盛典”是如何举行的?还比如,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发热门诊工作的保洁员张春艳大姐,今年春节她休息了吗?

  请您跟随记者一一走近他们,看一看普通中国人的别样春节——

  这个春节满怀感恩

  经历过暂停、重启后,全面复苏的武汉市迎来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节。两江四岸霓虹闪耀,浓浓的年味儿洋溢出来。

  “我们全家人正在准备年夜饭,吃完饭看春晚。您啥时有空来武汉转一转?武昌鱼、热干面都帮您安排上。”电话里传来了薛宁愉悦的笑声,并向记者发出了邀请。一年前,同样是她,声音中带着忧郁,甚至带着些无辜的情绪。

  谈起一年前的那个春节假期,薛宁带着父母和女儿前往珠海度假,刚抵达目的地就获知了武汉“封城”的消息。疫情暴发之初,情况紧急,英雄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各地面对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来客也格外谨慎,一家人的“赏春之行”也由此变成了“隔离之旅”。原本计划六七天的旅程,无奈延长了许久,终于在外漂泊了23天后,一行人才辗转回到了自己的家。抵达武汉那一天,这里下了一场大雪,“大雪过后,春天已经很近了。”一年前,薛宁曾这样对记者说,她珍藏的那张火车票上记录的时间是2020年2月12日。

  一年之后的2月12日,辛丑年正月初一,阴霾一扫而去,新一个春节到来了。

  “这一年不容易,幸好有手足同胞的鼎力支持,我们顺利地渡过了难关,生活已经恢复了正常。”薛宁说,“要问今年武汉市民的春节主题是什么?我想应该是感恩。”正是有了那份经历,武汉市民才格外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薛宁眼看着这座城市转危为安,公交车、地铁恢复了,出租车出街了,孩子们复课了,复工复产快速推进,老人们的广场舞又跳起来,菜市场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那座熙熙攘攘的江城往日的生机和活力又回来了。“一座城市的变化看在眼里,其实我们每个人也因此而改变。”薛宁在电话里说。

  她告诉记者,自己作为下沉干部不断深入社区执勤站岗,市民做志愿者的热情充分迸发出来。她也说,经历过这场“武汉保卫战”后,自己的泪窝变浅了,一丝丝感动都能让她落泪。“孩子在幼儿园学会了《听我说谢谢你》这首歌,每当孩子唱到‘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我的眼泪就情不自禁地涌出来了。”薛宁告诉记者,“看着支援湖北的白衣战士凯旋,我哭了;复课后送孩子上学,看她向老师鞠躬问好,老师给她测体温,我哭了;那天驾车通过鹦鹉洲大桥,看着两侧奔驰的汽车,我又哭了……这不就是我一直向往的充满烟火气的武汉吗?”

  去年的此刻,薛宁在为自己没能和同事们并肩战斗而自责,而今年她把春节假期排得满满的,她向领导主动申请值班,希望让其他同事多休息,毕竟这一年大家都很辛苦。她带着父母一起走进影院观看《你好,李焕英》,看一看她的湖北老乡拍摄的这部表达母女亲情的电影;她带着女儿到江边公园去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

  说着说着,年夜饭准备就绪了,武汉人家的春节正式开始了……

  “云上”的年夜饭

  那边武汉人家的年夜饭已经上了桌,几乎在同一时间,天津家庭的年夜饭也拉开了大幕。

  今年春节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很多外乡人留在了天津,当然也有不少天津人留在了外地甚至国外。就比如市民陈嘉荣一家,今年除夕他家不如往年那般热闹,大儿子一家远在国外,没能回家过年;二儿媳“新官上任”,除夕夜要在岗位上值班,原本8口人的聚会,坐在餐桌上的却只剩下了4口人。

  陈家有个延续了16年的传统,除夕夜不仅要合家团圆,更是家庭年度“十大新闻”揭晓的日子,自2005年至今从未间断。过去这一年家庭的变化、家人经历的重大事件都会被列入其中,向全家人公布。那么家人没有聚齐,年夜饭还照旧吗?“十大新闻”还发布吗?

  陈嘉荣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经常从报纸上看到‘云上办会’,今年我家的年夜饭也办到了‘云上’,虽然家人不能全部凑齐,但心永远会在一起。”

  记者走进陈嘉荣的家,老人从书柜里拿出一个档案袋,里面每一张彩纸上都写满了文字,这些就是他珍藏的家庭档案。比如2007年的家庭“十大新闻”中写道:大儿子在津购买了136平方米的新房子,我和老伴力所能及帮他装修,充当设计师和采购员。再比如2009年的家庭“十大新闻”中写道:小孙女在幼儿园学习绘画两年了,绘画水平大有进步,在区级绘画比赛中荣获奖状。记者细细观察后发现,每一年的“头条新闻”都是这一年全家人和谐、平安和健康。那么2020年的家庭“十大新闻”又会发布哪些内容呢?

  19时,年夜饭正式开始,此时平板电脑连着远在巴西圣保罗的大儿子一家,手机连着正在岗位上值班的二儿媳,大家隔着屏幕相互拜年后,开始向老人汇报各自这一年里满满的收获。大孙女说:“爷爷,我现在在巴西做中文老师,教当地的孩子们说中文。原本以为远隔重洋,巴西人民对中文没有太多的兴趣;但随着我们国家在国际上影响力的提升,巴西的孩子们对学习中文很感兴趣。”大孙女隔着屏幕在汇报,老人家在这边连连点头。二儿媳说:“爸妈,除夕夜我作为养老院的院长必须坚守岗位,大年夜就不能陪二老过年了,等明天下班后我直接回家里给爸妈拜年。”接下来屏幕对着屏幕,又是一番嘘寒问暖,又是一番亲切嘱托,家人间的亲情不正是这般美好吗?

  大家都期待着家长宣布家庭“十大新闻”,陈嘉荣拿出了他事先书写好的“台本”,又补充了一些内容后,开始发布。他说:“第一条感谢你们的母亲,这一年在她的指导和照顾下,咱全家人身体都棒棒的。再有,今年社区评选咱家是‘文明家庭’,出于谦虚我把荣誉牌匾挂在屋里了,没挂在门口。”老人的话引来家人阵阵笑声……

  陈嘉荣告诉记者说:“每年国家、国际以及各行业都会梳理年度新闻,我们小家庭也要有这样的仪式。通过这个仪式,让每一位家人都能有所收获,对不足之处加以弥补,让长足之处得以发扬。”在这一份份档案中,家里的8口人每人都会有至少一条,每个人都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在岗位上过节

  家庭团聚是幸福的,但每个春节都会有很多敬业者放弃团聚,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这个春节,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一年前,记者在采访中结识了明喆物业的保洁员张春艳,她工作的点位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的发热门诊。按照天津市防控指挥部部署,这家医院为入境人员隔离期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张春艳所在的发热门诊又是关键的点位。虽然她不是治病救人的医护人员,她不穿白衣,同样也是一名战士。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张春艳时,她在岗位上已经摸爬滚打了数日,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摘掉满是水汽的护目镜,换掉厚重的医用防护口罩,那时的张春艳满身疲惫;面部皮肤像是长时间被水泡发过一样,她不停地揉捻着自己酸痛的肩膀,额头上的结痂是长时间被隔离服包裹后留下的痕迹。

  转眼就是一年,今年正月初七,记者又一次见到了这位保洁员大姐,依旧听到了北大荒农垦人那爽朗的笑声、直率的言语,大姐的气色比起去年好了太多。在这一年里,张大姐始终没有离开过发热门诊,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做保洁工作。因为岗位特殊,她所在的明喆物业为她安排了宿舍,每天下班回宿舍休息,几乎没有回家。

  张春艳骄傲地告诉记者:“经历过这一年,经验增长了不少,跟医生、护士配合得更默契了,隔着层层防护,一个眼神我们就都明白了彼此的心思。”正是有了这份经验、这份默契,张大姐也不再像去年疫情暴发之初时那般累了,每天依旧从事着这些活儿,但操作手法更加娴熟,总是在不慌不忙中把消毒工作做好,把医用废弃物收拾干净。

  张春艳在病区里是有名的“知心大姐”,特别是当医护人员忙着收治病人时,张大姐总是能给患者做心理慰藉。她说:“现在的患者也不像去年那么不知所措了,他们都很淡定。我在工作中就遇到一位中年男子,他说:‘回到祖国的怀抱,心里感到特别踏实,比起身在国外无人管,还是家里人的怀抱更温暖。’”张大姐每次听到这样的暖心话,总会激动,依旧用她独特的、接地气的话语抚慰一颗颗躁动的心。

  说起回家过年,张春艳笑了,“不仅春节没有回家,这一年里我也没怎么回家,只有换季时回家取趟衣服,然后就火速回到岗位上,跟经理销假。”她家距离单位并不远,但出于对自身和家人的保护,她还是按照规定居住在单位统一安排的宿舍里做好自我隔离。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张春艳因为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被明喆物业授予“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并被评选为2020年度优秀员工。

  春节七天假期,张春艳如日常里的每一天,整齐地穿好厚重的防护服在病区里工作,每天6小时一丝不苟。除夕夜,明喆物业空港医院项目经理郭宝龙也没有回家,陪着这些员工一起在岗位上过年,并且给他们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香酥的坚果。

  一年前,张春艳曾告诉记者,她要等到春暖花开时回自己的家乡北大荒走走看看,但这个愿望在2020年并没有实现,回老家又成了她新的一年的愿望。

  后记

  过完正月十五,春节即告一段落了。不知您有没有发现,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这个春节虽然不像往年那般喧闹,但平淡之中广大市民依然过得安心、放心、舒心;在别样的过年方式中找寻相同的年味,这一找还真找到了原味儿的春节,原来春节可以过得这般温暖。

  像张春艳大姐这样的外乡人,春节选择就地过年,在岗位上迎来了新一个春天,这份坚守令人佩服;像陈嘉荣老人一家,疫情虽然阻挡了家人团聚的步伐,但时空丝毫阻挡不了家人间的亲情,年夜饭照样丰盛、家庭年度新闻照样火热出炉;像武汉市民薛宁一家,一年前的伤痛逐渐被抚平,新一年的春节更显珍贵,重新步入生活常态的一家人也更显幸福。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靠自己的行动,承载亿万人的健康;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了千万个家庭的平安;每个奋斗的你都了不起!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