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加快培育内需体系 建设“双中心”城市

时间:2021-02-27 10:16:2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蕴含着丰富的商贸基因,是近代国内最早的通商口岸和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十四五”时期,天津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培育内需体系,增强消费对城市活力的支撑作用,充分利用区位、港口、产业、交通等优势,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

  怎样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蓝图变为现实?一是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推进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布局,引进国际顶级品牌旗舰店等高端业态,建设国际化知名商圈;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进入天津市场,打造品牌汇聚地;实施高品质商圈和商业步行街提升改造工程,形成若干主题鲜明的商业地标和体验中心。建设国际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加快旅游产品创新,打造国际知名邮轮旅游目的地;发展免税购物,提升机场、邮轮母港等口岸免税店水平,在重点商圈和主要旅游景区建设退税购物商店;打响“购天津”品牌,用好文化地标,打造网红打卡地。建设北方会展中心城市,高水平建成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培育和引进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全国糖酒会等一批行业知名展会,重点发展会展服务、会展旅游和会展智能科技服务,打造会展经济功能区。

  二是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推动消费供给升级。构建消费新场景,比如,发展更多参与式、体验式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拓展无接触消费模式,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在线化;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推进线下体验店建设;提升发展夜间经济,建设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打造魅力“夜津城”。完善消费促进机制,提升服务形象,完善消费维权机制,营造诚实守信、服务制胜、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三是提升区域商贸流通枢纽功能。推动海港、空港枢纽建设,提升海港、空港枢纽国际集散功能。比如,建立面向亚太和欧美等地区的国际采购、分拨、配送中心和国际物流运营中心;大力发展中转集拼和离岸贸易,打造东北亚新的国际集装箱转运中心;推进国际航空货运发展,打造链接洲际的货运枢纽机场。增强服务辐射“三北”地区能力。比如,拓展内陆无水港布局,推动口岸功能向内陆延伸;建设中国北方国际冷链物流基地,打造京津冀1小时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圈。打造“大商贸”产业载体,建设全球商品贸易港,打造北方最大全球商品贸易基地;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支持流通企业建设区域型商品交易市场;加快连锁经营布局推广,推动天津逐步成为万商云集的商贸活动聚集地。

  四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重大国家战略、构建双城发展格局、建设制造强市等重大任务谋划策划项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卫生、健康养老、生态环保、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突出短板,着力扩大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投资,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等“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强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能、资金等资源要素保障,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创新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