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浓浓邻里情 欢乐闹元宵

时间:2021-02-27 10:57:5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原奶奶,这是我家刚煮的元宵,您趁热尝尝。”2月26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上午,天津市北辰区富宜里社区居民马燕红把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送到老邻居、93岁的独居老人原奶奶家,两家人互致节日问候,其乐融融。同一天,社区居委会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一起煮元宵送到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居民家中,不仅送上元宵佳节的祝福与关怀,也增进了邻里感情。

  邻里常关照

  26日上午记者来到富宜里社区采访时,住在3号楼7门的社区志愿者马燕红正在家里煮元宵。煮好第一锅,她就盛了一大碗给住在隔壁6门的原爱琴老人端了过去。93岁的原奶奶是一名退休老党员,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但耳朵有些背,马燕红就凑到老人耳朵边大声说:“原奶奶,今天是正月十五,这是我家刚煮的元宵,是您最爱吃的豆沙馅的,您趁热尝尝。”

  “我岁数大了,老伴也不在了,孩子们工作忙经常不在身边,这些年多亏马姨这个好邻居照顾。”原奶奶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元宵一边对记者说。记者环顾四周,发现原奶奶家里虽然没有什么豪华的家具和家电,面积也不是很大,但收拾得井井有条,床上铺盖整齐洁净。今年67岁的马燕红和原奶奶以前都住在红桥区丁字沽三号路的平房区,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邻里关系非常和睦。1990年搬进这个小区后,虽然两家不住一个楼门,但老人一直得到马燕红这位老邻居的悉心照顾。“马姨有空就来我家串门,帮我收拾屋子、买菜、做饭,还陪我聊天解闷,我都不知道怎么报答她。”老人动情地说。

  情如一家人

  从原奶奶家出来,记者来到社区居委会,刚进门就听到活动室里传出的阵阵欢声笑语。为了让社区里的困难家庭度过一个祥和温馨的元宵节,居委会组织了“浓情元宵节,爱心送汤圆”慰问活动。元宵煮好后,记者跟随社区党委书记刘畅和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为社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低保户、残疾人家庭送元宵。“虽然孩子不在身边,可我一点也不觉得孤单,因为身边有这么多好邻居照顾。”说这一番话的是住在12号楼的岳伯英老人。去年6月,77岁的岳大娘不小心摔伤胯骨,生活不能自理,众多好邻居像亲姐妹一样轮流照顾,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

  岳大娘告诉记者,住院期间,邻居们轮流在病房值班陪护当“家属”,直到她伤情稳定出院。回家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一日三餐成了难题,住在5号楼的邻居卢宗玲每天早上都会买来热乎的早点送到她家,一口一口喂给她吃,陪她聊天。在卢宗玲的带动下,其他邻居也经常帮助照顾,每到中午和晚上,周围很多热心邻居都自发地把做好的饭菜送到老人家里。“有这样的好邻居,真是我的福气啊!”岳大娘眼角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邻以亲为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富宜里社区,像这样邻里之间互相照顾、相互帮衬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13号楼1门的楼门长胡淑珍今年74岁,与80岁的独居老人巩士珍无亲无故,因为搬到同一楼门居住而结缘。多年来,她无私照顾老人的故事在社区里传为佳话。一次,巩士珍老人在家突发哮喘,情况危急。住在楼上的胡淑珍闻讯后,马上打120叫来救护车,同居委会工作人员和邻居一起,把老人抬上救护车,仅用了20多分钟就把老人送到了第四中心医院急诊部。由于送医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我常年患病、行动不便,上下楼都很困难,孩子们经常不在身边,这些年多亏了胡姨照顾。”老人告诉记者,自从她搬到这个小区,胡淑珍几乎每天都会到她家串门,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买菜、做卫生、去医院取药……不管大事小事,都是胡淑珍帮忙解决。只要天气好,胡淑珍还要把老人搀扶到楼下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一两个小时后再把老人搀扶回家。

  “邻里之间相处好了,整个社会都会和谐。”刘畅深有感触地说。如今社区里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有很多人子女都不在身边,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哪怕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也会温暖老人的心。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