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河东区“社区通”精准解决居民身边事

时间:2021-03-02 10:48:5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路面不平、楼道堆物等这些居民的身边事,也是社区的常态事。如今,一个“社区通”,居民足不出户,民需与民情就能通达到社区、街道及职能部门,得到及时响应和及时解决。河东区将线下“德治、法治、自治”的亲民优势与线上透明高效共享的规模优势相结合,创新推进“社区通”平台的实践应用,形成了可复制应用场景,为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经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号桥街道福天里社区居民在平台身边事版块反映小区内快递柜前地面土地一到雨天就变得泥泞,社区居委会看到后第一时间在平台回复了居民,迅速牵头联系物业公司修补了路面,并全程跟踪、陆续在平台上向居民进行汇报进展情况,泥泞土路最终变成平整砖路。居民们对于改造完的地面,十分满意,纷纷在平台上发表感言,“感谢街道和社区居委会,体民情、办实事,以后下雨天取快递就不用担心了。”

  河东区始终坚持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夯实网格“前沿阵地”,打造精细化服务,依托河东“社区通”及时收集居民需求,快速解决问题,坚持一切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精细治理、精准服务,有效提升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依托平台,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到居民的建议及需求,工作更加精细化,社区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社区参与热情高

  河东“社区通”通过“自下而上”的治理新模式,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建议转化为治理效能,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

  鲁山道街道丹荔园社区的禹女士因考虑到“楼道内堆放杂物,容易引起火灾,如果出现危险影响逃生”,就在河东“社区通”发起“建议制定《关于禁止在楼道堆放杂物的居民公约》”,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关注,经过社区研究起草了基本内容,并和禹女士联系,一起对议案内容扩充、修改事项进行讨论,禹女士同意修改议题信息,居民纷纷进行留言评论表示赞成,经投票统计,赞成率100%。

  社区服务更加精准

  河东区坚持“便民+帮困”的理念,不断丰富社区治理的内容与形式。同时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整合社区准服务资源,找各方需求的结合点,将更多便民服务的企业和志愿服务的组织吸纳进平台,实现社会调解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畅通社区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共治渠道。

  2020年9月17日,团委青企协推荐的一家残疾人家政服务企业正式成功入驻河东“社区通”平台,并于当日下午开首单。随后陆续入驻的便民服务企业还有华夏养老配餐、美好老年配餐、卡夫配餐(老人家食堂)等,意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的养老配餐服务。

  助力党建增添新动力

  河东“社区通”平台推广运作以来,积极拓展新思路,通过“党建园地”传递党的声音,让社区居民看到党员新形象,感受到党的温暖,也激发了更多的正能量。

  鲁山道街道蓝山园社区党员宋文庆老师胳膊伤还未痊愈,就主动积极要求参与到创卫清整活动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支持社区创卫工作,参与社区建设;蓝山园社区“小巷管家”宋金斗长年累月不停息,每天在小区内和小区外围的街巷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社区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共同在夜间站岗巡逻,为社区安全保驾护航……社区党组织利用平台发布社区里邻里互助的好人好事、为民解忧的感人事迹,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社区满满的正能量。

  2020年4月底,河东区在天津市率先引入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城乡居民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特点的智能化社区治理平台──“社区通”,畅通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沟通渠道,解决基层治理堵点和难点。

  经过半年多的不懈探索努力,首批3个街道的8个试点社区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12月中旬,河东区启动3个街道的全域推广工作,仅两个月的时间,就新增1.4万户家庭加入到河东“社区通”平台,累计家庭覆盖率达到26.6%。

  区网格化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依托河东“社区通”平台建立真实的“线上社区”,上线“真正的邻居们”,讨论“真切的社区事”,线上线下相结合,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社区通”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精准解决了居民身边事。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