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扎实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时间:2021-03-04 10:59:1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领导干部上讲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

  天津市委从践行“两个维护”的讲政治高度,把健全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和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途径,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天津市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级带着一级讲、一级做给一级看,“干部教、教干部”成为各级党校一道亮丽风景线。

  市级领导带头讲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市委主要负责人强调,“领导干部上讲台是党中央交给的任务,必须落实”,并坚持每年带头到市委党校授课,为天津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去年以来,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全部登上讲台,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授课25次。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主题,先后5次为主体班次作辅导报告,多次到天津市党支部书记学院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授课。

  在市级领导同志带动下,天津市各级领导干部踊跃登上讲台,大力宣讲创新理论、中央精神、政策要求、形势任务,倾囊传授工作实务和抓落实的方式方法、实践体会。去年以来,各区和市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上讲台290人次,局、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8300余人次,市、区两级党校领导干部讲课课时达到主体班次总课时的21%。

  聚焦主题深入讲

  对学员来说,“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是关键。

  天津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紧密联系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成果,确定主题,精心备课,既讲透核心要义又讲清具体要求,既总结经验做法又查摆问题短板,帮助学员不仅弄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更弄明白“为什么学”,着力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为了讲好讲透,上讲台的领导干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搜集案例素材,准备讲课讲义。有的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基层单位调研,40余次到社区入列当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搜集一手素材并形成专题报告;有的专门召开班子会研究审议授课内容;有的采取调研、谈话等形式梳理分析分管领域突出问题,按照问题导向研究确定授课主题和内容;有的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辅导报告的框架和内容,形成了以讲促学、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领导干部纷纷表示:“上讲台既是激励又是鞭策,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融会贯通,才能解决好‘讲什么、怎么讲、讲得好’的问题。”

  健全机制常态讲

  市委制定《天津市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市、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同级党校讲1次课。市委组织部建立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上讲台的协调机制,搭建以市管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为主要载体的授课平台,统筹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各级党委(党组)普遍采取制定年度授课计划、搭建授课平台、健全组织管理和评估反馈机制等举措,作出制度性安排,纳入经常性工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台账,定期督促提醒,层层压实讲课责任。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委、市应急局等单位半数以上班子成员走上市委党校讲台。滨海新区制定《领导干部上讲台实施办法》,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师资库。和平、红桥、西青、津南等区的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每年带头讲好区委党校开学第一课。河东区安排全区400余名局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东丽、宝坻、静海等区安排领导干部瞄准基层干事创业最紧迫、最需要的内容进行案例式、研讨式、问答式教学。河西、河北等区将区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和年度培训计划有机结合,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