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厚植文明沃土 构筑文明高地

时间:2021-03-04 14:49:1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东丽区融媒体中心编辑记者进行宣传业务学习交流

  东丽区融媒体中心编辑记者进行宣传业务学习交流

詹滨西里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詹滨西里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进行消防培训

  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进行消防培训

建城基业集团员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建城基业集团员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全区各街道、各单位、各部门加强宣传,细化目标,夯实责任,围绕文明单位的创建,凝心聚力、合力攻坚,使创建工作深入持续推进,不断取得新进展。2020年天津市东丽区四家单位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刊登他们的事迹,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创建工作的生动实践,推动东丽区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再掀热潮。

  文明融媒 赋能东丽

  ──记全国文明单位东丽区融媒体中心

  东丽区融媒体中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正能量,用精品力作引导社会向善向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近年来,东丽区融媒体中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履行工作和社会职责担当,大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为全区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2020年,东丽区融媒体中心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是对东丽融媒人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的充分肯定。

  以党建为引领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在区融媒体中心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周邓纪念馆”、学习“黄群”“张黎明”“郑德荣”等优秀人物先进事迹。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观看廉政文化展览和警示教育、开展“最美家庭”推选等举措,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与文明素养。

  积极履行职责

  服务东丽区高质量发展大局

  东丽区融媒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区“两会”、创文创卫、主题教育、世界智能大赛等东丽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进行采访报道。“双万双服服务企业促发展进行时”“坚持常态长效创建文明城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扶贫共发展”等专栏的开设,凝聚着东丽融媒人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加班加点。远赴千里采访拍摄的《那条长路──记录援甘医生李修强》专题片点击量达到20000多次,达到历史之最。

  面对疫情勇担使命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丽区融媒体中心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防疫政策,宣传天津市和东丽区加强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聚焦抗疫一线,传播基层典型和先进人物事迹,讲好抗疫东丽故事,增强抗疫信心。积极加大复工复产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解读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做好“六稳”工作。期间累计完成抗击疫情新闻报道3672条,日均播(刊)发新闻消息32条,其中,新媒体点击量510.15万人次,日均新媒体点击量5.8万人次,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等中央媒体采纳、播(刊)发区融媒体中心采写的新闻报道119条,为东丽区的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的宣传力量。

  对外奉献赤诚爱心

  对内凝聚全员人心

  落实党员“双报到”和结对帮扶措施,在帮扶困难社区、支援脱贫攻坚、捐助困难学生,以及创文创卫、社区疫情防控值守等活动中都有东丽融媒人忙碌的身影。对内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作用,组织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并建立了职工图书阅览室、体育活动室,大大丰富了职工文体生活;积极参加区机关运动会,赛出东丽融媒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尚和文明向上的时代风采。

  “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的取得,是对东丽区融媒体中心奋发工作、忠实履职的认可,更是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的动力。东丽区融媒体中心将继续忠诚站稳舆论宣传阵地,为服务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推进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主流宣传、舆论引领和服务的强有力作用。

  文明小社区 和谐大家庭

  ──记全国文明单位东丽区詹滨西里社区

  走进东丽区詹滨西里社区,道路干净整洁,环境井然有序。2020年11月20日,东丽区詹滨西里社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让“小社区”也能有“大文明”。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区组织居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理论超市、道德讲堂等活动载体,开展主题党课、居民咏诵会、文化宴等文化进万家活动。社区邀请居民中的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好人”等,以身边的事情教育人,以身边的榜样激励人。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姚广盛,教育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的王静波,天津市最美家庭称号的唐东甲等,都通过用自己的故事,感染激励社区居民从德向善。

  社区联合区政法委、区检察院等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宣传、“法治文化东丽行”法治讲座以及“小市民大体验·走进人民检察院”、青少年假期防护等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活动。

  用爱心贴近民心

  社区现有乐器队、秧歌队、合唱团队、豫剧团队等多支文化队伍,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出,端午节、七夕节、建军节等主题活动,把文艺节目带到社区孤寡老人身边,积极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和七大文明专项行动,走进居民家中义务理发、重阳节走进养老院慰问、共驻共建单位走进基层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等。

  树立新时代文明风尚

  詹滨西里社区是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拥有本市首家社区级科普实验室,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色品牌项目“詹西青少年科学梦工厂”,培养建立一支拥有科普知识和教育背景综合素养的志愿者队伍,从减灾防灾、垃圾分类、国防科技等主题内容入手,开展科普活动。依托社区科普体验站,利用平衡力测试、汽车驾驶模拟器、温柔电击、看得见的声波等10多种设施,组织青少年开展体验活动,观察身边的生活,体验科学的奥妙和乐趣。

  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社区成立科普健康知识志愿小分队,搜集整理关于老年病预防、健康生活、健康锻炼、预防疾病等健康知识,分享给居民。利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医院专家义诊,让居民足不出社区享受专家大夫会诊;开展全国爱牙日宣传、“烟草和肺部健康”世界无烟日宣传等,培养居民健康的生活习惯;借助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邀请专业心理辅导讲师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团辅等主题心理辅导讲座以及心理沙盘游戏体验拓展游戏,关注居民和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多年来,詹滨西里社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天津市平安示范社区”“天津市美丽社区”“天津市示范快乐营地”“天津市儿童之家”“天津市青少年‘五爱’教育阵地”“2009-2012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天津市优秀文明社区”“天津市科普示范社区”“天津市优秀半边天家园”等荣誉称号。如今,文明和谐的大家庭中,处处洋溢着欢歌笑语。

  忠诚履职 创建文明

  ──记全国文明单位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

  东丽消防救援支队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东丽消防理念,狠抓支队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打造了崭新的消防形象。2020年,东丽消防救援支队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让支队的文明创建工作更加瞩目。

  完善机制,让文明建设更科学

  东丽消防救援支队机关内设9科室,下辖7个消防救援站,现有指战员223人,合同制消防员、消防文员93人,辖区管界438.13平方公里。支队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建设工作,将其作为落实文明建设思路要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消防形象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建立管理机制。专门成立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下设支队创文办公室,各支部确定创文工作负责人,全员上下参与创文活动。强化学习,完善教育机制。以全面加强“学习型、团结型、务实型”文明氛围为目标,支队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官兵政治觉悟。

  三年来,支队上下围绕落实文明创建规划意见,出主意想办法,积极投身到创文活动中来,形成了一年一次大发动,一年一个大进步的可喜局面。

  围绕中心,让文明建设更实效

  社会和谐稳定,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是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支队的重点工作。支队围绕中心,营造文明社会环境。支队践行着“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的铮铮誓言,主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消防常识,帮助排查火灾隐患。联合区教育局开展了寒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将消防应急知识送入到全区课堂中。

  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平台,推进“互联网+”的政治教育创新,深化学习强国APP的运用,让传统教育焕发时代光彩。组织支队女干部成立“巾帼服务队”,开展爱心捐款,慰问特殊教育学校残障儿童。

  近年来,支队成功处置北方五金城火灾、兴河物流火灾、国储棉大风恶劣天气救援等任务,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锐意进取,让文明建设更创新

  时代浪潮滚滚向前,支队始终秉承创新驱动工作的理念,不断激发工作活力。

  党建为基,创新管理。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突出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开展蹲点调研帮扶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树立了消防队伍的良好形象。

  载体创新,榜样精神。今年新冠疫情期间,支队充分利用“三微一抖”平台,通过网上祭扫、网上鲜花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汲取精神力量。

  注重挖掘身边典型,近年来,支队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曹骏黄骅单人灭火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者”“黄骅好人”“黄骅市道德模范”、宋志斌与武汉的父亲远隔千里共同抗击疫情等先进事迹先后被天津电视台、《中国消防》及《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金钟街消防救援站青年消防员救助螺母卡手儿童的救援视频登上央视CCTV12《生命线》节目。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借荣登“全国文明单位”之机,东丽消防救援支队将以脚踏实地的作风、一心为民的情怀,为在未来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文明之光而昂扬前行。

  厚德成业 建设文明企业

  ──记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建城基业集团

  天津建城基业集团是一家以地下工程和建材生产为主体,投资涉及劳务服务、金融投资、设备租赁、科技研发等多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企业获得天津市行业领军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誉”单位,全国预制混凝土桩十强企业,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理想信念,融入企业发展

  企业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党员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企业生产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活动,促使党课由“集中学”向“自主学”、由“长篇大论”到“短小精悍”、由“单一型”到“多样化”、由“灌输式”到“互动式”的信息时代党课转变。此外,党员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为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厚德成业,建设文明企业

  “筑百年基业,送满意服务,绝不为客户提供一根不合格的桩”是企业的办企宗旨。“质量第一,产量第二”是企业遵循的目标和要求。企业成立30多年来,坚持用心做好每一根桩,筑牢每一方根基,履行合同上,集团严格按合同约定执行,履约率达到100%。引导员工“树正气、负责任”,构建“心存感恩、厚德成业”的集团文化,引导员工以良好道德立身、以感恩之心工作、以诚信为本兴企,打造自然、淳朴、务实、向上的企业生态管理理念。

  逆行战“疫”,积极复工复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建城基业第一时间成立集团疫情防控工作组,召开视频会议,对集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并向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用于东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接到军粮城街道需要配合运送疫情防控隔离护栏的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货物运输车和装卸人员,勇于担当,圆满完成任务。

  2020年春节前,集团承接了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桩基项目。为确保重点项目按时保质交付,集团向所属军粮城街提出复工复产申请,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有序复工复产,全力协调各类主材、辅材的供应,并于2月19日顺利按计划获准复工,有效确保项目供应。

  感恩之心,担起社会责任

  集团成立“建城慈善救助基金”,为天津市儿童福利院、东丽区慈善协会等机构,为青少年关爱基金、身边的希望工程等捐款捐物;积极参与青海玉树、汶川地震等灾区捐赠活动、参与工商联“百企帮百村”活动。

  2017年成立“天津市崔玉璞慈善基金会”,开展扶贫助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等公益慈善活动。参与国家精准扶贫项目,包括“建城励志奖学金”项目、“双失老人”关爱项目、“困难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优秀志愿者”项目等,同时组建了职工志愿团队,帮助有需要的人。

  未来,建城基业集团将以新的视角、新的思路,探索新的发展战略模式,以“建百年基础,成百年基业”为企业使命,肩负“企业公民”的责任,为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