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南开区“飞地”点位治理工作有成效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属地责任

时间:2021-03-04 16:08:3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从区飞地办获悉,南开区将解决好“飞地”治理问题、落实好基层社会治理属地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进,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了100个“飞地”点位治理任务,依法依规调整区划界线,落实接壤“插花地”行政管辖权;高站位移交不接壤“插花地”,整建制划转设施及人员;积极协调“城中村”历史遗留问题,接转嵌入市区“城中村”;按要求推动责任不清地带属地化管理,落实经营管理权属地化。

  南开区在解决“飞地”治理问题过程中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精心筹划,迅疾推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南开区成立由区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飞地”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将“飞地”治理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的“1号工程”。在专班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红色引擎”作用。按照“飞地”治理工作要求,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逐点销号。建立工作联系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包保责任制度、信息通报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二是着力推动“城中村”治理,挂牌督办,合力攻坚。南开区“飞地”总量在中心城区治理任务量中位居第一,呈现总量多、难度大的特点,其中“城中村”占比高达64%,是区“飞地”治理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为此,南开区高度重视,主动作为,以属地发起为基础,充分运用吹哨报到机制,扎实有效开展工作。针对重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充分运用“吹哨调度”权,“吹哨”市、区相关部门20余次,开展专题工作研讨30余次。对长江道延长线“飞地”点位等市飞地工作专班挂牌督办的点位和体育中心街凌奥片区等治理难点,与市有关方面和相关兄弟区专题研究推动,逐个破解。组织区政法、公安、应急、消防、民政、住建、市场监管等单位和部门重点针对“城中村”、老旧平房片区的房屋质量、消防安全和各“飞地”点位中的电梯质量安全以及对重点人员的服务管理、民生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等开展联合查访,先后开展专项排查300余人次,查访“飞地”点位112个,对自查自纠属地责任未压实、安全隐患未消除、民生兜底保障还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改治理。三是结合重点工作,并联思维,整体推动。结合南开区创文创卫工作,加强对“城中村”内平房片区和老旧片区的环境清整力度,先后拆除违章建筑约3800余平方米、清理堆物堆料1400余车、3000余吨。结合“扎根网格、血脉相融”实践活动,将属地管理落到实处,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加强社工培训,指导社区治理工作,全力提高了“飞地”相关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做到社工队伍“专”,基层治理“优”。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