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津南区全面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时间:2021-03-04 16:32:3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步行道铺设盲道砖、公共建筑出入处进行坡化处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停车位全面升级……处处建设为一座城市注入缕缕温暖。“十三五”期间,天津市津南区紧密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型城镇化建设、旧城区改造、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攻坚任务,充分利用创建国家卫生城区等重大机遇,全面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加快实现城镇范围内道路、建筑物和相关设施无障碍建设全覆盖。日前,津南区入选“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名单。

  “十三五”期间,津南区结合市政道路交通设施规划建设,累计新建、扩建、改造主次干道,无障碍设施道路22条;新建缘石坡道245处,城区主缘石坡道设置率达100%以上;城市中心区安全岛的轮椅通行率达100%;新建设置提示盲道共6处,设置行进盲道共 13886米。城区主干人行道进行了高标准改造,盲道建设全面提质,城区道路无障碍普及率达100%,让出行不再有“障碍”。

  与此同时,在公共建筑的出入口进行坡化处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停车位全面升级,城区无障碍公厕达到100%以上,城区72个银行网点,无障碍通道覆盖率达100%。

  交通运输领域的无障碍,是打造城市无障碍环境的重要方面。“十三五”期间,区运输管理局积极协调市公交二公司,推动公共交通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现本区既有公共交通设施无障碍汽车站2个, 855路和682路配备无障碍公共汽车。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设置出入口水平通道和残疾人专用席位,逐步适应了残疾人公共交通出行需要。新建、扩建、改造公共停车场(库)设置无障碍停车位176个,整体提升了无障碍停车设施水平。

  在特殊服务建筑建设与改造中,津南区共新建、改建、扩建津南区康复中心、津南区阳光天使儿童之家、益年养老院等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等 27 处,具备无障碍设施比例为 100%。

  此外,信息交流无障碍环境建设,也缩短了残障人士与社会大众的距离。区融媒体中心作为区级主要媒体机构,已实现所有电视节目配备字幕。区委网信办自2018 年12月起在政府网站区级集约化平台集中部署无障碍服务平台,形成了以市残联网为中心、各职能部门网站为支点的无障碍体系,并定期更新系统功能,为浏览者提供全程自动语音提示、语音导航交互、光标语音指读与连读等全方位信息无障碍服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享受创建无障碍区的成果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本区对老百姓的庄严承诺,也是把创建工作深入到户,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的具体体现。“十三五”期间,津南区新建、改建、扩建居住小区共计32个,无障碍设施设置率达到100%;全区纳入改造计划的原有居住小区、已建高层和中高层住宅、公寓入口无障碍改造达标率90%以上。与此同时,重点抓好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工作,实现了弱势群体、特定群体定向需求全覆盖。

  家住葛沽镇盘沽馨苑小区的苏明庆老人在三十多岁时因工作造成下肢残疾,其爱人听力失聪残疾。了解情况后,镇里为苏大爷家安装了卫生间扶手,购置了淋浴椅、坐便椅等辅助设备,并安装了可视门铃,既方便了苏大爷,也解决了其老伴听不见敲门的问题。

  让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老年人轻松行走;让推着婴儿车的妈妈不再因上台阶犯愁……一个个适合、方便的无障碍设施展现在人们眼前,一个个精准的举措解决了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在参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津南的无障碍设施让城市更温暖,让居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