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龙: 去年三条“入袋” 今年“带货”三条

时间:2021-03-05 09:59:2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张智龙带队到海河医院参加会诊。 资料图片张智龙带队到海河医院参加会诊。 资料图片

  “去年全国两会,我提的三条建议都得到国家重视,都落实了,非常振奋。”赴京前,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忙着安排近期工作。“今年打算提交的建议写得差不多了,从调研到成稿准备了好几个月。”

  “我一直比较关心中医人才培养的问题。”说起去年两会建议,张智龙介绍,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师生反映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不够精准,轮转方案存在弊端。他对此非常忧心。去年参会,张智龙就此提出了自己对完善这项工作的建议。没想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对这一建议作了批示,由此掀起了对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评估检查。

  “人大代表为人民,就要扎扎实实做调研,提出有质量的议案。”去年,张智龙围绕养老问题,深入多所养老院实地了解情况。“我们去的养老机构,既有知名的标杆养老院,也有条件比较差的;既有公办的,也有民办的。这样综合起来看,发现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两会,我想就加强养老服务护理队伍和能力建设提建议。”

  张智龙介绍,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目前养老护理还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年轻化、专业化的护理人员严重不足。他希望从国家层面上推动更多职业院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统编专业化的养老护理教材,畅通养老护理人员职称晋升通道,提升养老护理人员职业荣誉感。此外,还应该建立养老服务分层分级的标准,细化评估失能、半失能、认知障碍老人的护理级别,对应匹配养老护理员。

  “作为人大代表,我的关注面在逐步扩展。今年,除了养老护理,我还想就初中阶段加强《民法典》教育、做好生鲜快递冰袋的环保处置提出建议。”张智龙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