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搭建创业平台 致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1-03-05 12:23:0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在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基层干部披荆斩棘、前仆后继,涌现出了无数励志感人的故事,他们把一份执着、一份坚守、一份真情奉献在脱贫攻坚岗位上,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奏响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最强音。

  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女干部──凌奥集团妇联主席赵万霞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令人称赞的业绩。她先后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西青区巾帼文明建功标兵、西青区“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赵万霞不仅是凌奥集团妇联主席,还是凌庄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委副书记、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凌奥集团副董事长。一直以来,她始终坚持服务妇女,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她带领广大妇女在城市化进程、美丽村庄建设中点亮巾帼风采,奏响巾帼乐章,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立足创新创业 搭建妇女创业平台

  凌奥集团妇联由原凌庄子村妇代会改建成立,是西青区首家产业园区妇联,辖管凌庄子村和园区内企业妇女5160余名。

  凌奥集团妇联自成立以来,赵万霞重视开拓联系农村妇女及园区高知女性的新桥梁,一有机会她就把村里和园区的妇女聚在一起开展活动,让她们互补长短,不断开阔“农村妇女”眼界的同时,园区的杰出女性也拓展了业务范围。不少女村民在园区妇女的影响下,已经做起了微商、电商以及特色小店等。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部分企业发展,凌奥集团也不例外。疫情平稳后,赵万霞组织了“相聚凌奥·分享创业经验·携手共创辉煌”企业家交流会,为女企业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缓解疫情带来经济下行压力及各种风险挑战下女企业家压力,强化联系、引领服务。为企业打造凌奥联盟商圈,资源共享,激发企业活力,切实做到营商环境共谋、共建、共商、共享,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抗疫铁娘子 扛起防控半边天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赵万霞每天坚持早来晚走,从大年三十开始便没有休息过一天。在防控期间,她每天到小区、园区进行巡查,采集资料,发放防疫物资,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作为宣传及物资保障党小组组长,她带领小组成员最快、最真实地反映出基层组织在防控战“疫”中做出的各项工作,制作宣传小视频、微信平台报道及防疫工作简报,及时把好的防疫经验、防疫典型宣传出去。

  疫情防控期间,在赵万霞的倡议下凌庄子村开展了“同心同行·共抗疫情”捐款活动,村里党员、村民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赵万霞个人捐款6000元,她的儿子和儿媳也踊跃捐款1000元,雨衣400件。在她的带动下,凌奥妇联通过西青区红十字会定向捐给天津驰援武汉医疗队,共计捐款72020元。

  尽职尽责 致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赵万霞作为党委副书记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甘肃省天水市为西青区对接帮扶省市,为解决当地农民就业的问题及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凌庄子村采购了50多万元的木耳、花椒、蜂蜜等农产品;在2020年5月的一次扶贫活动中,赵万霞带头认购扶贫产品,并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踊跃认购,村委会认购总价值约25万元的新疆于田县和田大枣,随后线下从甘肃贫困户中认购20万元土蜂蜜,帮助贫困地区保销保收。村委会将这些认购的特色农产品作为村民福利发放,助力贫困地区解决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举全村之力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

  2019年赵万霞积极参与并筹划凌庄子村与麦积区党川镇马坪村、麦积区党川镇观音村结对帮扶,依托双方比较优势与合作基础,锁定受帮扶方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首要目标,对口帮扶党川镇马坪村6万元、党川镇观音村7万元,用于两村建档立卡未脱贫的12户45人购买蜂群60个和为23户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增加收入,切实脱贫发展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2020年凌庄子村与新疆于田县兰干乡苏克村结对帮扶,依据于田县挂牌督战村的实际需要,聚焦产业帮扶20万元,用于“库尔班”手工作坊建设及相关设备购置,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和更多贫困人口收益。

  2020年凌庄子村与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子村,按照天津市援疆指挥部帮扶计划,援助20万元,用于21户农民发展产业、庭院经济、人居环境等事项,保障和改善当地民生、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和灵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2020年10月,凌奥妇联又积极认购5万元扶贫产品,献出妇联人的一片爱心。

  要想真正脱贫,“扶贫”和“扶智”必须相辅相成,2020年赵万霞代表集团与长春吉林马场村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天津凌奥晟华商贸有限公司暨天津吉林农村携手扶贫先扶智实训基地,在凌奥创意产业园文创广场设立吉林农特产品直营店,销售扶贫产品,并传导自立自强、勤劳务实的观念,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的创新与探索,以创新为源动力,真正点燃乡村骨干人才、致富带头人的内生动力,激活造血功能,为实现脱贫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助力精准脱贫。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