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在新征程中坚定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

时间:2021-03-10 11:02:1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三月京城,春意盎然。在2021年这次特殊时刻的两会上,“高质量发展”一词,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何谓“高质量发展”?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明了方向──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了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真正落脚点,就是民生福祉。

  时间拨回到201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短评,文章中说,短短13天,子牙河边563户窝棚人家全部搬入新居,有130年历史的天津都市渔村──郭家菜园重获新生。其工作之暖、效率之高、速度之快,令人赞叹。

  从老渔村到新楼房,郭家菜园的新生,得益于天津从2017年起实施的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同样令人欢欣鼓舞的,还有天津最大的棚户片区──西于庄,蜗居在高楼后“疤痕”中的6.24万户居民,彻底告别破败逼仄的棚户。

  棚户区改造,安顿的不只是房子,还有人心。事实证明,解决群众困难,就不要怕老百姓占便宜,只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近年来,天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历史担当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民生成色在共享发展中愈加绚丽。

  “为民办事,千万不能怕老百姓占便宜。”这不仅是市委坚持人民至上的决心,更是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的担当。

  30多万户群众拿到老旧公房产权证,148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完成,546块“飞地”告别“无主之地”的困扰,4000多件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历史,千家万户几十年的期盼变为现实。

  “尽管我们面临的财政压力很大,但压力再大、困难再多,民生领域的投入始终不减。这是关系民心的大账、政治账,一定要算清楚。” 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新发展理念的价值导向激越津沽大地。

  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连续5年延长供暖时间,“一老一小”问题有效缓解,老人家食堂达到1591个、养老床位7.6万张,学前教育两年攻坚新增学位12.4万个、毛入园率达到92.7%,人均期望寿命超过81岁……这一张张民生答卷正是坚持民生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民生需求的层次、内容,是随着社会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老百姓对绿色民生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树木多、空气好越来越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追求的福祉。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绿水青山永远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今年天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绿色幸福感。近年来,天津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作为民生福祉的底色,把打造绿色环境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守护永续发展的最大本钱。

  如今,一条736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中心城区两倍的绿色生态屏障,“小荷已露尖尖角”,像一幅绮丽的生态画卷“挂”在双城之间。林带绵延,绿意盎然,湖水荡漾,市民在这里尽情享受“生态福利”。

  在寸土寸金之地上,建设如此大面积的“绿带”,利益得失也一度引起质疑。

  “甘做‘铺路石’,愿做‘栽树人’,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即使被人误解也不要怕,任事者任议。”今天看来,如果没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政治执着,没有坚定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就没有这座天津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的“绿色宝库”,更谈不上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路径。我们已经走对了方向,勇毅前行,未来可期!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