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和平区 迎接新挑战 书写新篇章

时间:2021-03-10 11:54:3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要在中国长期执政,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执政骨干。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建设时期如此,改革开放新时期更是如此。”

  2020年,在天津市和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党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在疫情大考面前逆行而上经受住考验,圆满地完成了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

  固本强基凝心聚力

  坚持党建引领谋发展

  对党忠诚,是入党时的铿锵誓言,更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

  区委党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认真履行校委会主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组织程序对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和组织力明显提升。从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三方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校委会每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守好党校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拔任命疫情大考表现突出的领导干部,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2020年,党校教师共承担了16个班次近70节课的授课任务,完成了全区预防职务犯罪主题纪检“定制课程”,并采取集中讲座、课程巡讲等形式向区内各部门、各行业进行授课,受到一致好评。

  创新模式多措并举

  聚焦主业主课保中心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

  区委党校按照和平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安排,圆满地完成了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四史”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提升学员的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2020年共完成各级各类培训班33个,培训学员2861人次。加大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比重,推动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走进党校课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学质量。用好珍贵红色资源,组织学员开展体验式、沉浸式教学,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感染力和穿透力。通过“干部在线学习”APP、建立微信群、设置跟班管理员、签订遵章守纪和疫情健康安全《承诺书》等途径提高管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成立“四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以“城市的红色家底”“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等为主题,多次深入社区、进驻企业进行专题宣讲。

  压实责任完善机制

  严格教育管理强作风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赢得斗争既要有勇气,也要有本领。

  区委党校始终把培育良好校风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抓学习教育、抓制度建设、抓规范管理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在完善管理规章制度方面,印发《和平区委党校制度汇编》,对《校委会议事规则》《班主任工作职责》等18项管理规章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完善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性运行机制。在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坚持把落实“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与厚爱相结合;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与党校“去惯性惰性固性,纠不认真不严肃不规范,树令行禁止作风、团结协作作风、优质高效作风”相结合;把坚持按原则办事、用制度管事、按程序行事与建立良好校风校纪相结合。

  创设氛围统筹兼顾

  促进和谐稳定树新风

  艰苦奋斗是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党永不过时的“传家宝”。

  区委党校积极传播正能量,倡导“团结、和谐、包容、奋进”的优秀团队精神。定期更新校园政治文化墙,2020年更新了“四史”、中国精神及英模人物等宣传教育展板,营造了浓厚的党校政治文化氛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校委会成员带领全体教职工同当志愿者,下沉率达77%,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全校实行志愿服务大轮岗、全覆盖。学校持续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校政治、资源、人才优势,以“走出去、请进来、入家门”的方式,通过志愿服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发挥党校“红色学府”的作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是和平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标志区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和平区委党校推动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之年。党校将把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贯穿到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中,把握新机遇、认清新挑战、履行新使命,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以党校之为服务和平发展之进。

  以党校姓党为根本原则

  强化思想引领聚合力

  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

  和平区委党校将准确认识、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党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托两微一端、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采取“三会一课”“送党课进社区”“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教职员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校委会主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区委党校机关党支部将开展“学党史、知党恩、颂党情、做党人”系列教育活动。开展“四史”大家谈,微党课讲座活动,做好从“理论学习”到“故事感染”;开展读红色经典,看线上微课活动,做好从“普通教育”到“精神大餐”;参观革命遗址,走访红色足迹,做好从“课堂教学”到“身临其境”;举办主题征文演讲、学习成果展示活动,做好从“规定动作”到“主动参与”。

  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保障

  聚焦精细管理抓落实

  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是落实质量立校、从严治校的可靠保证。

  区委党校将以落实“天津市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评估指标”为契机,准确把握工作原则,创新完善机制制度,发挥党校红色学府的政治作用。落实中央及市、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牢牢把握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开展党员第一身份教育,教育引导党校教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严格落实签署承诺书、放置警示牌、下发提示单等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校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确保守好党校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严格落实2020年重新修订完善的《和平区委党校管理规章制度》,实行全员岗位目标责任制;推行AB岗工作分工制;严格教学科研管理制;落实考核评优激励制,不断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性运行机制。逐步健全有利于突出主业主课、增强教学主动性实效性的教学制度;探索建立强化学员自我管理的教学组织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制度。结合巡察整改任务的深化落实,以去“三性”、纠“三不”、树“三风”为抓手,加大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

  以人才强校为根本抓手

  加强队伍建设提素质

  党校承担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员头脑的重要职责,党校教师的理论水平、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直接影响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区委党校不断树立人才强校理念,加强党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将通过理论引领、校内培养、岗位锻炼、学习培训等多种途径,努力打造适应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精准化师资队伍。加大对教师的教育培训力度,拓展培训途径,健全完善专题培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学术沙龙、外出学访、开展调研等多种培养锻炼方式。鼓励教师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选派骨干教师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市委党校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党校培训资源,以课代训聆听专家教授的优秀课程;组织教师走出去到兄弟党校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课题研讨;鼓励教师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教师理论素养、授课水平和科研调研能力。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开展每月一次教学研讨活动,充分利用集体备课平台,相互学习借鉴、交流教学思路、分享经验体会、打造精品课程。鼓励教师结合建党100周年、十九届五中全会、“四史”等热点主题积极选课、备课。汇总党校课程资源,建立党校教师授课手册,并与区内各相关部门、街道社区沟通联系,积极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授课能力。

  以提升质量为根本核心

  聚焦主业主课创品牌

  教学是党校中心工作,是党校教育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干部教育培训的效果,影响到党校培训的吸引力。

  区委党校将牢牢围绕和平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制定年度各级各类班次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多类别专业化能力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能力和水平。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市内外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历史文化教育等党性教育基地的联系,扩大现场教学基地覆盖面,丰富现场教学内容,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到红色实践活动中,强化培训效果。采用“三结合”的方式,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创新教学模式,即:采用封闭学习与开放培训相结合,不仅邀请市委党校和各大院校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还要邀请全市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优秀人才、模范人物到党校授课,组织学员到其他培训基地参加培训,做好“现场教学”。采用传统教学与现代培训相结合,在坚持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引入现代化的培训方式,通过网络教学、情景模拟、课堂研究、现场体验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采用集中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把单向灌输转化成互动交流,实行多层互动,提高教育教学实效性。在传统讲授式教学中融入研讨式、案例式、启发式等教学手段,提高干部教育灵活性和启发性,激励学员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满足学员多元的学习需要。选优配强班主任队伍,加强对专兼职班主任业务培训,提高学员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创新学员管理模式,落实培训管理规章制度,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把政治意识、政治规矩浸润到学员在校学习、生活方方面面。发挥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的作用,以主题班会、党日活动、学员论坛为载体,提高培训管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加大宣传力度,编辑《班级学报》,以学习收获分享、经典课程回顾、理论热点交流、互动精彩瞬间等为内容,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充分展示学员风采。

  以创设氛围为根本途径

  厚植为民情怀树形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区委党校将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开展“党的理论”读书系列活动等方式浓厚学习研究氛围,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水平。深化地方党史研究,做好革命遗址走访调研和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建党一百周年图片展览、资料编辑、党史宣传教育等工作。继续开发利用党校电子图书平台、敞开式图书角建设,给广大教职员工和学员学习提供有力保障。倡导“团结和谐包容奋进”优秀团队精神,开展集体荣辱观教育,科室与科室之间、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之间,经常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增进信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大力弘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活力。聚焦深化改革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注重与疫情防控、社区值守、“双万双服”等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形成区委党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把“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有效载体,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全会及区委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加强顶层设计,发挥党校职能,充实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送党课、交朋友、问冷暖、解民忧,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竭力打造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撑腰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