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聚焦热点 建言献策

时间:2021-03-11 09:18:5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李剑萍、郭景平和丁梅在研究提案。 照片由孙浩提供全国政协委员李剑萍、郭景平和丁梅在研究提案。 照片由孙浩提供

  “长久以来,我国一直实行的是‘以票控税’的收税征管体系,以发票为确认经济交易的依据。但作为增值税抵扣的唯一凭证、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主要依据,利用发票犯罪现象也屡禁不止。”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学斌提出建议,统筹推进大数据信息共享,实施大数据“实质控税”,提升税务管理现代化。

  管学斌说,近年来,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日趋完善,非现金交易模式日趋成熟,相关政策相继出台,税务机关从技术上通过金融机构、社会保障部门等信息系统的信息共享,很容易获取经济活动的全过程信息,从而证明业务的真实性,“实质控税”的实施环境已相对成熟。因此,他建议,持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和征信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快对税务征收管理法的修订。让信息共享成为法定事项,税务机关通过共享信息验证市场主体间业务交易的真实性,来确定税前扣除数额。同时,税务机关可委托符合要求的平台企业代征灵活就业人员所得税、印花税、社保等相关税费。

全国政协委员柴靓在小组讨论时发言。 照片由本人提供全国政协委员柴靓在小组讨论时发言。 照片由本人提供

  全国政协委员许洪玲:

  有序发展新就业形态 持续迸发澎湃活力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指出,“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突如其来。对此,我们要顺势而为,让其顺其自然、脱颖而出。”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副主席许洪玲把过去一年来的观察思考写成提案,建议从完善现有政策、健全制度体系等方面入手,让新就业形态有序发展,持续迸发出澎湃活力。

  许洪玲认为,新就业形态也有短板:劳动关系待明晰、社会保障待完善等,要补齐短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将新就业形态纳入已有的就业支持体系,把各类就业支持政策、公共就业补贴政策延伸覆盖到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和提供工作机会的平台企业,用好政策“呵护”新就业形态更好地生长;二是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纳入现行劳动法保护范围,明确平台企业、劳动者和雇佣方的权利义务,保护劳动者的正当权益;三是将新就业形态纳入现行就业培训的框架体系,为有需要的劳动者提供相应的职业培训,提升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四是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全面纳入正式社会职业体系,进入职业资格目录,让从业者的职业认同感越来越强。

  全国政协委员郭景平:

  智能化科技化手段 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

  随着建筑业迅猛发展,建材资源需求和建筑垃圾产量均快速上升,建筑垃圾收运科学化水平不高、源头初分环节欠缺、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等问题日趋凸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和平区政协副主席郭景平提出建议,应尽快建立源头削减机制,利用智能化、科技化手段,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郭景平建议,对工地建筑垃圾实行核准制,建立针对建筑垃圾排放处置的跨部门联审联批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制订针对建筑垃圾源头核准、清运过程管控、消纳处置管控等一系列制度。并可将装修垃圾堆放点改为装有满溢监测和GPS定位的智能收运箱,实现后台联网监控,通过管理人调度车辆,将装修垃圾箱运输至智能分拣点或资源化处置场,解决装修垃圾堆放点不固定、运输成本高等问题。此外,她还提出,要加大科技支持力度,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研发成套工艺、设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建筑行业鼓励使用再生产品,最大限度地将建筑垃圾资源化,从而缓解城市化进程对天然资源的依赖和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孙昌隆:

  良性发展直播带货 规范网络平台秩序

  直播带货要流量更要责任。“在刺激消费、满足消费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方面,直播带货具有不可小觑的优势。但与此同时,主播夸大宣传、知假售假,平台虚构数据、侵犯消费者权益等问题也时有发生。”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弘湖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孙昌隆呼吁,规范网络平台秩序,引导直播良性发展。

  “建议网信办会同多部门共同出台网络直播相关行为准则,从制度上约束网络直播行为。”孙昌隆认为,对于违反相关要求的坚决予以禁止,情节严重的应追究法律责任,并从道德行为、公众影响等多方面对网络主播进行考核,建立网络主播信息数据库,完善考核机制,实行准入制,提高行业门槛,对于“粉丝”较多的“网红”可要求平台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发挥积极的正面引领作用。

  针对如何用网络经济的热度带动实体经济发展问题,孙昌隆建议,鼓励“网红”主播下沉到实体店面中进行直播带货等活动,引导消费者从网络中走出去,回归实体,培育线上线下同步购物的新消费习惯,让实体经济释放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刘朝霞:

  组建国家级大数据管理局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日趋活跃,数据的价值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数据过度采集滥用、非法交易及数据泄露等网络数据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会主委刘朝霞认为,要把保障数据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处理好信息疆域不断扩大条件下的数据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有效提升数据安全治理能力。

  刘朝霞建议,构建科学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组建国家级大数据管理局(中心),明确其职责定位和归口管理部门,统筹数据安全管理;制定数据分类分级标准和操作指南,全领域覆盖政府、企业和公民个人,按照原始数据类别、来源、敏感度、适用范围、共享开放度、访问权限、储存时限等细化分类标准和具体操作流程方法,从源头保护好数据安全。

  “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的同时,打造安全的个人隐私保护机制。”刘朝霞表示,要对大数据的安全有合理风险评估,将数据安全的隐患降到最低。“该项技术具有较高的科技水准,建议相关数据管理部门与数据安全防护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适时推出官方手机应用权限管理软件,从技术层面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柴靓:

  做大做强服务业擦亮“中国服务”品牌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及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因此,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国天津分所总监柴靓建议,进一步推进服务业高水平开放,做大做强服务业,提升“中国服务”品牌,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柴靓建议,进一步做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围工作。多点布局,共同发力,充分借鉴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全国自贸试验区(港)及其他开放平台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制度等,打造中国服务业开放创新新高地,提升国际竞争新优势。

  同时她也提到,要开放与风险防控并举,准入与准营并重。加大对服务业开放领域及环节的风险识别及深入研究,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探索开放路径及方式,对于风险可控的服务业领域或环节实施渐进式开放。此外,柴靓还建议,加速推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从国家层面出台新一轮支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包括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认定标准进行调研,适度提高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比例。

  全国政协委员籍薇:

  曲艺进校园传承中发展

  “曲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拥抱’年轻人,吸纳年轻人,让曲艺文化在传承中得到发扬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籍薇历年提案都围绕曲艺展开,今年也不例外,她提出,建议曲艺文化进校园,让更多年轻人弘扬传统文化,感受曲艺魅力。

  籍薇说,“曲艺人才培养应从娃娃抓起,可定向培养曲艺小演员,具体大致分为四个步骤:选苗计划、育苗计划、助苗计划、造星计划,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展示民族文化的良好平台。”她还表示,可把曲艺教学正式纳入日常学习之中,成为必修课,强化训练并纳入必考科目;组织专业团队科学编纂曲艺音乐教材,使学生学习更有章法。

  此外,籍薇还建议,在各类政策上给予曲艺发展、曲艺进校园一定程度的倾斜与扶持,比如,设立有关说唱艺术方面的专有基金,以保证此活动能够长期稳定运转。

  全国政协委员顾明:

  将中山装作为国服或正式礼服之一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具有中国特色的服装可以更好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国家形象、文化内涵及时代精神,彰显新时代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全国政协委员、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提出建议,将中山装作为国服或正式礼服之一。

  顾明说,中山装记录下了中国共产党人慷慨悲歌和奋斗历程,彰显了中华民族勤劳、创新、严谨、自信、自尊的伟大品格,将中山装作为国服加以推广,体现伟大的中华文化自信,讴歌时代精神。“比如,在参加传统节庆活动、祭奠先人等官方举办的重要活动中,可以着中式礼服;出国访问,也应身着饱含中国礼仪文化的礼服。”此外,他还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服装礼服设计稿,形成中华礼服系列产品,进一步丰富中华礼服的内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服装文化需求和爱国情怀。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