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编牢织密三张网 民政服务惠民生

时间:2021-03-08 18:54:0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摆在了重要位置。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年内,天津市将按照“1214”的工作思路,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匹配的民政服务保障体系,确保发展成果直接惠民。

  据介绍,“1214”工作思路重点涵盖四个方面。其中包括:强化一个核心引领,大力提高党领导民政工作的能力,将民政系统“筑基”工程,固化为民政干部深入群众转作风、连民心的常态化机制,夯实民政领域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编实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和“一老一小”关爱照料两张民生服务网,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创建活动,以延伸机构专业养老服务进社区为切入点,继续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打造一个社区大家园,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开展居委会、村委会换届选举,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入户走访、宣传政策、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推进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联动发展;强化规划、法治、技术、安全四项保障,以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为总纲,细化编制专项设施布局规划,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

  “‘十四五’期间,天津市民政系统将进一步履行民政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职责使命,编牢织密三张网。”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表示,在编牢织密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方面,将进一步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探索“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保障,使困难群众生活从有保障向有品质提升;在编牢织密“一老一小”关爱照料网方面,将按照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相结合的要求,到2025年实现老年人配餐服务全覆盖、千名老人养老床位占比达到30至35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在编牢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方面,将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