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两会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袁直: 加大支持力度缓解科创企业困境

时间:2021-03-09 15:39:3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科技创新型企业是我国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面临挑战和风险的情况下,科技创新型企业生存困难状况将会引发诸多风险。”因此,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认为,应采取多种举措,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增强其抵御风险能力。

  袁直建议,首先,可以鼓励企业加强科研投入,加强与高校合作,依托高校院所开展基础研究,承接高校院所的基础研究成果并加以转化。同时,下调市场准入门槛,持续推动审批层级下沉 。“可放宽政府采购中的供应商限制,为企业进入更多更好的发展领域创造条件。聚焦细分行业,引进关键领域、关键产业链节点的科创型企业,深度开放国企需求市场,为科创型企业并购海内外优质资产提供支持。”

  “还可围绕企业高度关注的用能、环保、物流等成本问题,启动全面调研,制定针对性的‘一揽子’减负政策。降低行政性收费负担,加强对非税收费的规范和管理,全面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下力量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保证金等,不断降低企业行政性收费负担。”袁直说。

  此外,她还建议,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挖掘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OTC等资本市场的作用,设立科创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池,重点解决科技创新型企业短期资金周转问题。放宽科创型企业参与国企混改的限制,引导和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开发面向实体科创型企业的贷款融资产品。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