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优质服务温暖过往旅客

时间:2021-03-09 16:06:5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志愿服务队服务过往旅客。 摄影 刘泽瑞志愿服务队服务过往旅客。 摄影 刘泽瑞

  2008年8月,站区办成立了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13年来,始终坚持“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60分钟,分分秒秒做服务,每人每岗做奉献”的初心,以“我是雷锋传承者”、天津V站和天津站5V志愿服务体系三个特色品牌展现着天津站志愿服务风采。近日,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春节期间,站区办的队员们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为过往旅客提供着热情细致的服务。一天,执法服务三科的当班组长兰琦翾和组员李杨在巡查前广场出租场站时,发现一名女乘客神色焦急,他们赶紧上前询问情况。这名女乘客一看到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就立即上前求助:“我刚才搭乘一辆出租车到天津站,下车的时候太匆忙,刚发现把背包落在了出租车上,里面有我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物品,我也没能记住车牌号,请你们帮帮我。”

  兰琦翾和李杨两人一边安抚乘客情绪,问清手机号码,一边用自己的手机拨打电话。电话接听后,出租车司机表示没注意到乘客遗忘了背包,可马上返回天津站送还失物。兰琦翾和李杨两人分头行动,一人继续陪乘客等待,一人负责车道指挥,让热心的出租车司机可以快速进站。半小时后司机到达天津站并将物品送到了乘客手中。该名乘客激动地和站区办队员握手说:“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困难,多亏了你们,让我能安心过个好年。”

  疫情防控、服务旅客、安全检查、维持秩序……站区办的队员们一直用饱满的热情温暖着来往于天津的旅客。执法服务三科队员杜勇、高琪在后广场出租车排队等候区看到一名坐着电动轮椅的女旅客,两人立即上前询问,主动提供服务。询问得知,这名女旅客是一级伤残人员,一个人坐火车来天津,想搭乘出租车前往天津市残疾人协会。因为上下车都需要别人帮忙,正发愁不知道怎么办。

  杜勇连忙说道:“我带着您从旁边走,您坐轮椅不方便排队,我们这里设有无障碍乘车通道。您不便行走,我一会抱您上车。”杜勇在征求靠前排队的乘客同意后,优先帮助该旅客安排乘车。高琪将电动轮椅收好放在出租车后备箱后,还对旅客说:“我给您留个电话,一会儿到了,您告诉我一声。我们有个天津站5V志愿服务,为有不同需求的旅客提供一对一服务,下次您要还来天津站,就给我打电话,我们从公交到铁路,全程都有专人为您服务。”

  近年来,站区办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需求为立足点,在城市管理精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依托天津站独特地理优势,深挖站区志愿服务潜力,成立了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带动更多群众、企业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其中“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项目采用“以站区办日常服务为主体,专业团队特色服务为补充,社会资源广泛参与”的“1+N+X”志愿服务模式,把常态化服务与专业团队特色服务相结合,先后吸纳了天津医科大学青协、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13家社会团队。天津V站重点服务区域位于天津站前广场,面向旅客提供出行咨询、失物招领、图书阅览、应急救援等21种服务项目。天津站5V志愿服务体系以站区管理为纽带,以铁路、地铁、公交、出租车为支点,将站区办执法服务车作为便民服务的摆渡车,搭建起连接各交通方式之间的桥梁,打破运输、运营、站区管理等多个部门的界线,使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享受到从进站、上车到出站的全程“一对一”、无障碍、“零距离”的服务,打造“轨道上”的志愿服务。

  结合传统与创新,兼具大众和个性,站区办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导,以优质服务温暖过往旅人,以诚挚热情增色美丽天津。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