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提升城市规划水平

时间:2021-03-16 10:25:0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3月15日下午,市规划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天津市重点区域规划设计方案。市委书记、市规划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

  会议分别听取了《“设计之都”核心区──海河柳林地区规划》、《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海河南道国家会议会展中心段景观规划设计》、《侯台片区(水西公园周边地区)规划深化方案》、《北辰活力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五个重点区域规划的编制情况汇报,与会同志就进一步深化完善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方向盘,规划的高度决定着城市发展的高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要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规划设计阶段切实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加快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会议强调,完善重点区域规划,是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有力举措,对于“十四五”开局和更长时期发展具有引领性、牵引性作用,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发展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努力打造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体现新时代鲜明特色的“代表作”。一是深化海河柳林地区规划设计,突出海河柳林地区的生态之魂、绿色之魂,保护好利用好河流、林地、绿地等生态资源,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高地。明晰功能定位,加大产业导入、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打造以数字设计、智慧设计为主导产业,以智慧城市和生态宜居为主要特征的“设计之都”核心区。二是进一步完善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发展规划,遵循绿色生态屏障区管控要求,紧紧围绕国家会展中心这一平台资源,突出会展业特色,吸引高端会展策展、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向国家会展经济片区汇聚。三是高水平规划设计海河南道国家会议会展中心段景观,依托海河中游水岸空间,融入绿色、生态、自然、质朴、野趣的规划设计理念,打造展现天津形象的“生态会客厅”。四是做精做细侯台片区、北辰活力区规划。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构建小街廓、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肌理,完善区域交通设计,增强周边医疗卫生、教育等服务配套,积极引入创新型科技研发等高端产业,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打造首都产业转移的承接地。要传承天津城市文脉,体现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底蕴,彰显大气、文雅、精致、有品位的城市风格。

  会议强调,城市规划是一项面向未来、着眼长远的基础性工作。要坚持系统观念,下位规划要服从上位规划,避免各自为战,确保全市规划“一张蓝图”、“一支画笔”、“一笔下来”。市规划资源部门要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职责,坚决维护规划的刚性、严肃性,严格落实市级层面对规划和土地资源的垂直管理,确保规划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市领导马顺清、金湘军、连茂君、孙文魁、王卫东、王旭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