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大王庄街道祥和艺术团 为社区居民传播文化艺术

时间:2021-03-16 12:31:4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祥和艺术团正在表演节目。 区供图祥和艺术团正在表演节目。 区供图

  “我唱一会呀,鼓板轻敲仔细听,全国共创文明城,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宣传要执行……”走进天津市河东区积善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边一阵阵悦耳的京东大鼓传来,那边歌伴舞《我和我的祖国》映入眼帘,原来这是大王庄街道祥和艺术团的团员们在这里进行日常练习,专业的演唱,优美的舞姿,赢来了社区居民阵阵掌声。

  大王庄街道祥和艺术团成立于2012年,从当初的10余人发展到了今天的70余人,团员年龄从50岁到80岁之间。艺术团表演形式众多,艺术团里有民乐合唱团、舞蹈队、戏曲鼓曲队、民乐团以及民俗表演队。说起祥和艺术团的成立,团长兼创始人李秀玲告诉记者,年轻时自己爱好文艺,退休后还专门去了老年大学进行了专业系统的学习。刚开始她和几个戏曲爱好者一起在小区里演唱,慢慢地来看的人多了,很多人也加入了演出当中。在大家的一致希望下,李秀玲成立了祥和艺术团。多年来,艺术团不断壮大,表演形式也在不断增加,在发扬传统文化艺术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艺术团长期活跃在大王庄街各个社区,定期为积善里社区的群众开展文化艺术公益课程。近年来,祥和艺术团为社区百姓奉献了多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受到群众喜爱,团队不断状大,并多次在市区媒体崭露头角。团队不断推陈出新,以不同形式编排了各种贴进社区居民生活的文艺节目,其中包括京东大鼓合唱《学习条例,创建最美天津城》、天津时调《小区新貌》、京东大鼓《迎接胜利再明天》以及团队原创歌曲《网格员之歌》《海河之夜》等歌曲。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团队紧跟形势,响应党的号召,发挥文艺宣讲的优势,赶排了京东大鼓联唱《十九大精神指航程》,在中央电视台CCTV全国中老年春晚选拨赛中获优秀团队称号。创文期间,为促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传播,创作了京东大鼓合唱《学习条例,创建最美天津城》,词曲上口,通俗易懂,受到群众喜爱,并在河东区创文宣传活动月活动现场表演,得到现场观众好评。

  “其实一开始很多团员都没有表演基础,甚至很多团员都不懂乐理知识,我们就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优秀的团员带着新来的团员一点一点地学,从乐理知识到演唱技巧,从表演姿势到舞台走场,大家用心教更用心学,每个人都进步非常快,如今团员们不仅各个多才多艺,而且大家感情非常要好。”李秀玲说。说起艺术团成立九年来最难忘的时候就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李秀玲告诉记者,虽然大家不能见面排练,表演节目,但是艺术团成立了微信群,大家在群里定时上传自己创作的抗疫小节目,像是社区居民津津乐道的《网格员之歌》、诗歌表演《长征颂》、京剧《众志成诚,大爱无疆》、京韵大鼓《打赢狙击凯歌传》,都是在那个时候团员们在家创作出来的。“大家用自己的方法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余热。当时,我们每天都特别开心,大家互相加油,互相打气,氛围特别好。”李秀玲说。

  如今,艺术团每周都会定期排练节目,大家都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艺术团志愿者服务队的创立宗旨,积极创作艺术含量高、节目质量好,富有正能量、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传递正能量,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活动作贡献。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