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剪报达人”颂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3-17 12:21:0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任宝顺 摄任宝顺 摄

  20多年,近400册,家住在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福厚西里社区的79岁老人许世勋成了“集报达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初心”“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嫦娥五号成功登月”“筑牢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在众多成册的集报中尤为耀眼夺目,所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进程事件,都被许世勋老人做成剪报,精心保存、收藏着。

  79岁的许世勋是一名已退休的普通工人,年轻时就有爱看书、爱读报的好习惯。退休后,家中也常年订阅《光明日报》《天津日报》等多份党报党刊和杂志,这也为他后来剪报提供了大量素材资料。慢慢地,许大爷爱集报、剪报的事情便传开了,其剪报作品也被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刊发。随之,他也成为了社区的“名人”,社区居民们给这个“名人”起了个外号──“剪报达人”。对于这个称谓,许大爷笑呵呵地表示:“叫什么无所谓,只要能把这些剪报分享给大家,给大家带来正能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让更多的人重温历史、记住历史,每逢国庆、七一等重大节日时期,社区和集报协会都会与许大爷联系,请他展出剪报,并邀请社区居民群众、企事业单位干部、中小学生来参观学习,以此激励大家牢记历史,提升文化自信。

  记者在福厚西里社区见到许大爷时,老人正在发挥余热,把他最新“问世”的剪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初心”拿了出来,与社区居民群众一同回忆1921年嘉兴南湖上那段党的历史。每当有人参观时,许大爷都会乐此不疲地为大家一一讲解每张剪报的内容以及意义,让大家一起感受党和祖国的发展历史。

  记者在许大爷家看到几个柜子里堆满成册剪报时,被震撼到了,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都浓缩进了老人的剪报册中。“我退休前就开始迷上了剪报,尤其酷爱收集关于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经济、文化类的素材资料。”许大爷对记者讲。每当获得新的剪报素材资料,老人都会小心翼翼地剪下,细心收集起来,分门别类地贴在硬皮本上,并集成册。

  “集报是对历史最好的见证,我就是一名记录历史的志愿者,今后会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继续下去,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许世勋表示。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