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和平区居家养老应急呼叫服务中心 主动关怀暖人心

时间:2021-03-17 12:30:0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李豪(左二)为养老院送水果蔬菜。 资料图片李豪(左二)为养老院送水果蔬菜。 资料图片

  今年38岁的李豪是天津市和平区居家养老应急呼叫服务中心主任。作为中心的负责人,李豪带领着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秉承着“老人安全和老人满意”的宗旨,逐步完善呼叫中心各项业务流程,不断壮大服务队伍,创新服务机制,充实服务内容,使居家养老应急呼叫服务中心成为守护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生命“救援兵”,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认可和好评。在今年2月份的天津好人榜上,李豪榜上有名。

  2011年,为解决在“八小时”之外老人的服务需求找不到服务人员的问题,李豪招募养老服务队伍中优秀服务人员,组建了半志愿形式的应急服务队伍,完善了呼叫中心“7×24”应急服务处置能力。应急服务队伍从2011年的8人,发展到今天的20余人,队伍不断壮大,服务内容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与数量也得到提升。从建队之初的每年几十次服务到如今的每年400余次服务,应急服务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如今,呼叫中心的服务对象遇到困难总是第一时间寻求帮助。

  2013年寒冬的一个夜晚,家住南市街的刘大爷因心脏不适向中心求助,呼叫中心值班人员将这一情况告诉李豪。李豪立即与应急队员一同前往老人家,并拨打120急救电话陪同老人前往医院。同时,中心值机人员联系老人家属尽快到医院与老人汇合。由于老人需要留院观察,而他的儿女当夜无法立即赶到,李豪便和另一位应急队员在医院陪同老人,挂号、拿药、排床位……直到第二天一早平安将老人交给家属,李豪才转身离去。

  2015年,和平区民政局引进了第三代呼叫终端──“居家卫士”5件套智能呼叫设备。如何将先进的设备和现有的服务结合起来,成为李豪和他的团队急需解决的难题。根据对设备上线后第一个月的数据分析,李豪发现煤气泄露问题是重中之重,他马上联系相关单位配备煤气探测设备,后续发现煤气报警的可疑事件,中心的值机人员都会第一时间派应急队员前往,发现泄露问题会及时联系燃气公司进行隐患排查。在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呼叫中心与区燃气站形成联动机制,自2016年7月1日设备正式上线,至今已排除各类燃气安全隐患300余次,为保障老人及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安全墙。

  2018年10月的一天,家住南营门街的许奶奶重阳节到位于北京的儿子家暂住,但家中呼叫终端不断报警,引起了中心值机人员高度警惕,并马上将这一情况通知李豪,李豪立即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需开门核实情况。经过许奶奶同意后,李豪带领中心应急队员,在社区工作人员及民警的陪同下顺利打开老人家门,进入房内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因为他们的积极响应,成功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呼叫中心于1月15日起全体工作人员进入战“疫”状态。李豪带领队员们对所有服务对象进行逐一回访,了解老人急、难问题,安抚老人情绪,叮嘱老人注意疫情期间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并向老人告知呼叫中心应急服务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在第一轮回访结束后,中心及时向区民政局汇报老人的服务需求,并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确保老人平稳、安全地度过疫情。

  2020年3月8日23点,呼叫中心接到南营门街绵阳道社区肖奶奶家中烟感探测器报警,老人表示楼里烟雾较大,呼吸困难。中心值机人员立即告知老人用浸湿的毛巾捂住口鼻等待救援。挂断电话后,值机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报告5楼有老人被困,与此同时李豪与应急队员赶往现场。在火势得到控制,老人被消防员接到楼下后。应急人员找到肖奶奶,查看询问老人是否受伤,并不断安抚老人情绪,同时联系家属。

  十年磨一剑,在与应急呼叫工作同行的日子里,李豪带领团队按照“不失去一次服务、不延误一个环节、不错过一次信息、不漏掉一次呼叫”的工作要求,时刻不忘服务于民的初心,将老人居家安心的愿景,真切地送到了老人的身边。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