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餐饮、旅游、会展行业受疫情影响大的,这些政策红利别错过

时间:2021-03-19 10:37:3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近年来,以外卖餐饮为代表的新经济形式呈现井喷态势,尤其疫情期间网络订餐需求量持续上升,但餐饮线上商户反映网络订餐平台抽成高、回款慢挤占了商户的生存空间。针对这样的现象,北京出手了。

  19日,北京18家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公布。《若干措施》突出细分行业精准精细帮扶,新增对餐饮、旅游、会展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人员密切接触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的新政策,以实现“精准定位、靶向施策”,让政策红利直达最需要扶持的市场主体。

  外卖平台对商家抽成佣金一般在20%左右,甚至高达26%左右。外卖平台服务费过高、平台一两家独大等问题,使得很多餐饮企业面临“赔本赚吆喝”,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餐饮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加强外卖平台监管,做到事前合规、事中审查、事后执法全链条监管,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出台加强外卖平台佣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并牵头组织餐饮企业与外卖平台进行沟通协商,切实降低外卖平台的佣金费率,防止形成行业垄断。

  北京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第五条“推动餐饮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明确:一方面,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监管网络订餐平台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网络订餐平台不得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等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干涉平台内经营者的自主经营”的法律约束力;

  另一方面,鼓励市场主体帮助网络订餐平台内经营者减轻压力,提出“鼓励网络订餐平台对平台内经营者加大补贴力度、加快结算、加大流量支持和宣传推广”“支持市场主体搭建本市网络订餐平台”等措施,切实帮助餐饮企业降成本、畅渠道。

  除了助推餐饮企业加快恢复发展,北京还加大对旅行社的帮扶力度。

  据介绍,考虑到旅游行业去年三季度短暂复工回暖后,因今年初疫情再次陷入停滞,特别是出入境游业务长期停滞,企业反映有的保险机构出台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险保费减免方案,但对复工与停工企业按一个标准执行。

  《若干措施》提出,“鼓励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基础上,根据旅行社受疫情影响程度分类减免旅行社责任险保费”。

  同时,根据疫情发生后旅行社业务变化,适时调整旅游保险产品保障范围,提出“将自驾游、单项服务、直通车等创新业务纳入旅游保险产品保障范围”等措施。

  不仅有新招,对对企业呼声较高的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阶段性政策,北京将继续执行。

  《若干措施》第一条“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除了落实国家提出的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期限、推动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等减税降费措施外,还将去年本市出台的停征中小微企业特种设备检验费、占道费、污水处理费(非居民)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进行了延续。

  比如降低融资成本方面,《若干措施》第二条“进一步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提出落实国家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延续至2021年3月31日的政策。继续执行本市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首贷服务担保费用补助和首贷贴息措施。比如援企稳岗方面,《若干措施》第三条“发挥援企稳岗政策激励作用”提出继续执行失业保险费返还、以工代训补贴政策。

  《若干措施》还对原有政策的准入、服务范围进行细化完善,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

  比如,考虑到2020年近80%会展项目延期或取消,会展业陷入停滞状态,需加大对会展业企业的帮扶力度,提出“对因疫情影响暂停举办的展会项目,如2021年内继续在京举办,按照不超过实际缴纳场租费用50%的标准对举办单位给予补助”,取消“参展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50%”的补助限制,引导展会企业积极办展,巩固发展优势。

  再比如,2020年北京市首贷、续贷中心完成贷款524.3亿元,确权融资中心上线11款“确权贷”产品,三个中心对企业贷款融资帮扶效果较好,今年将升级三个中心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心功能,建设北京贷款服务中心,更好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北京将抓好企业帮扶政策督查落实和跟踪评估,定期开展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状况监测分析,持续完善企业帮扶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