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书记组长谈发展

时间:2021-03-19 11:20:2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资料供图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资料供图
津南区警示教育中心为新一年观展工作做好讲解准备。 资料供图津南区警示教育中心为新一年观展工作做好讲解准备。 资料供图
宁河区宁河镇纪委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宁河区宁河镇纪委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资料供图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护航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天津市部分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实际工作,谈体会、说举措、话发展。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韩学群:

  发挥派驻优势 做实政治监督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把高质量发展同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严”的信心、增强“严”的自觉、抓实“严”的重点、扛稳“严”的责任,推动市人大机关工作与时俱进,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保障作用,为天津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建功立业。

  坚决扛好“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督促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对市人大机关服务保障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核心职能作用发挥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贯彻落实。

  强化“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针对人大机关的政治机关属性,把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保持因震慑而“不敢腐”。加强前瞻性思考,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倒逼解决共性和深层次问题,推动因制度而“不能腐”。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增强因觉悟而“不想腐”。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给予激励保护。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政:

  积极推进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有效贯通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非同寻常。两会闭幕后,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和市政协机关实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会议精神体现到全部工作中、落实到各个环节上。

  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九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和市纪委监委确定的各项重大战略任务、机关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

  加强对政协委员履职监督,督促引导政协委员,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讲规矩、守纪律、重品行”要求,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心怀“国之大者”,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职尽责。

  积极推进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有效贯通。通过建立有效的监督联动机制,推动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的成果转化,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平台优势,结合党内监督的意见建议和发现的问题,对一些具有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务实提出监督建议,把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贯穿于民主监督全过程;另一方面将政协民主监督成果的转化、利用和落实反馈情况,列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沟通反馈、持续用力、跟踪问效,推动民主监督成果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效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宇:

  深化专项监督检查 着力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采取集中学习、深入调研、座谈交流、集体研究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坚持以全国两会精神为引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聚焦民生保障,开展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督促工作落实,确保落地见效。

  聚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保障重要政策落实,聚焦20项民心工程和市委重点任务推进,采取定期督查、及时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方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深入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按“1+9+32”监督检查季工作部署,以一个方案为统揽,围绕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基本民生保障、党史学习教育等9个方面、32个问题,按照“聚焦落地、统分结合、方式多样、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总体思路,采取“谈、问、看、查、考”相结合方法,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市民政局、市残联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监督检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持续推进“四级监督清单”落实。结合日常监督,分解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将社会救助、一老一小、殡葬、残疾人特殊群体等纳入监督清单重点,形成四级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以单定责,照单履职,狠抓落实,形成与监督单位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合力。纪检监察组将重点围绕民生保障兜底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在做实做细监督检查上发力增效。

  津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福宽:

  保障“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津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为津南区加快推进并基本建成“绿色生态示范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创新发展聚集区”保驾护航。要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靠前监督、主动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在持续广泛宣传《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廉洁用权“九不准”》纪律要求的基础上,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查处在土地、规划、工程建设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的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同时,坚持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一体净化、一体优化,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各项重点工作与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提质增速。

  北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郭莹:

  把握“三新”深意 聚焦主责主业

  全国两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主要依据和目标要求作了科学分析,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新要求,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主攻方向。

  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聚焦纪检监察职责定位。认真履行政治监督首责,把“两个维护”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首要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精准把握“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正确、目标正确。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举措落实在监督全过程。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政治监督做实做细。解决认识论,做好“判断题”,坚持以政治监督为首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有力推动政治监督工作做实做细。给出方法论,做好“实践题”,重视调查研究,俯下身子、真正下沉到一线、走村入户,开展体验式监督、“蹲点式”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推心置腹与群众沟通交谈,主动了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四风”或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要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抓基层监督治理效能。狠抓民计民生,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持续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把握发展脉络,常态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促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责任落实,坚持“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坚持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