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红桥区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1-03-19 11:46:4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深化“放管服”改革、“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不仅是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需要,也是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十三五”期间,红桥区政府政务服务办进一步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升级改造办事大厅,实行柜员制服务模式,对企业开展全链条服务,以优质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十三五”期间,区政府政务服务办积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推行“五减”“四办”、承诺制审批、容缺后补等改革举措,2018年依法依规对全区150项行政许可事项和548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其中,涉及“四办”事项的分别为“马上办”294项,“网上办”157项,“就近办”250项,“一次办”298项;涉及“五减”改革事项272项。目前全区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达到91.64%、“一次办”达到92.98%、“马上办”达到50.26%,“就近办”达到95%以上,可承诺事项占全部事项的85%以上,各项指标均名列全市前茅。在中山大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研究》课题组赴全国16个省级行政单位、84个市、182个区政务办事大厅进行的评估各地政务环境调研中,红桥区政务服务环境位列全国第二。

  在推动落实“放管服”改革、“一制三化”改革的过程中,政务服务窗口接办模式的转变是改革最直接的体现。按照红桥区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总体部署,2019年8月19日,区政务服务中心整体迁入红桥区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区正融科技大厦并正式启用。新办事大厅占地2318平方米,实行“一站式”全流程引导服务,设置自助服务区,配备16台自助电脑、5台自助服务终端和24小时自助服务超市,并提供免费打印、便民饮水、便民老花镜等服务项目,给企业和群众带来最舒心的办事体验。派优秀业务骨干进驻窗口一线,树立良好窗口服务形象,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原则,依托“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充分授权”的柜员制办理模式,将办事窗口由106个精简至26个,工作人员由170人减少至81人,集中办理事项由116项增至451项,各类证明材料共减少376项,办事平均时限减少50%。同时,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不断完善投诉处理反馈机制,开辟现场投诉、电话反映及书面建议等多种投诉渠道,及时受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并追踪解决结果,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好评率达到98%。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区政务服务中心还积极推进“网上办”落实落地;开展“双向邮寄”送达办;对外建成3个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和12个政务服务自助网点,为企业和群众打通便捷办事的智慧通道。

  此外,随着国务院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红桥区政府政务服务办结合《红桥区贯彻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工作方案》,细化5方面38条工作任务和2项法律责任,重点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发挥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指导作用,明确牵头单位和具体责任部门,实行营商环境月报告、季讲评、年度总结工作机制,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在全区予以推广。同时积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开展全方位、全链条服务,率先开发要件复用,率先实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建立企业电话回访联系制度,及时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和困难需求;积极采取承诺制、容缺后补、特事特办、专人全流程服务等方式为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区政府政务服务办已为4365家企业免费刻制印章12518枚,为企业节省经费共计100余万元;先后电话回访企业3000余家,上门走访宝能置业、水游城、707研究所、伍创电商等企业70余家,发放扶持资金12万元;先后完成“五十一中地块项”“红桥区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地块”“红星职专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等160余个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手续,总投资额约849亿元。

  “十四五”时期,红桥区政府政务服务办将重点围绕《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和《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贯彻落实举措,努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率先达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标准,持续营造投资兴业在红桥的良好氛围和发展环境。继续推进“一制三化”改革全面深化,坚持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充分授权”的柜员制办理模式,扩大综合窗口受理范围,增加“场景式”主题服务审批事项,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为目标,开展集成化审批服务,切实让企业“进一门”“跑一次”。全面升级智慧大厅平台,努力实现无声叫号功能,推广办事人以手机为端口开展业务分类、查询、办理;丰富完善线上平台模块,增加场景式审批等功能,做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优化要件复用功能,以大数据为依托,及时掌握企业用户需求,主动提供服务,使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多个性化、智能化服务。同时,不断完善区街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设置和柜员制服务模式,完善窗口和审批人员双评价考核体系,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言行举止,切实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树立便捷高效的良好形象。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