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西青区持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

时间:2021-03-19 11:52:2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图为整洁宜居的精武镇社区。 西青区供图图为整洁宜居的精武镇社区。 西青区供图

  伴随着三块“国家卫生镇”奖牌被西营门街、精武镇、王稳庄镇收入囊中,西青区在天津全市率先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为推进文明西青、美丽西青、健康西青建设助力增辉。

  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以来,西青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巩固提升“创卫”成果作为推进文明西青、美丽西青、健康西青建设的重要抓手。经过全区不懈努力,“创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区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状况持续改善,公民文明素质得到大幅提升,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健康西青建设深入推进,讲文明、讲卫生、讲健康的浓厚氛围普遍形成,爱国卫生运动深入人心,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分工

  近年来,西青区把巩固国家卫生区、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创建成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创卫领导小组始终保持强有力领导,坚持做到队伍不撤、干劲不散、投入不减。西青区制定印发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方案,召开会议,对巩固创建成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明确了工作任务、标准要求、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

  制定印发的《西青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责任分工表》规定了8大类、40个项目、184条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协办单位涉及到全区各街镇、西青经济开发总公司和区政府办、区卫健委等35个机关单位。《巩固国家卫生区暗访内容责任分工表》明确了各街镇和17个责任单位,安排10项暗访任务、142个分项内容。全区各街镇、各部门对所承担的任务进行认真细化分解,领导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人员落实到位。对存在的问题快速反馈、立即整改、跟踪问效,做实做细做深各项工作。

  提升载体功能 改善人居环境

  创建国家卫生区是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卫生面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其最终目的是为全区人民创造一个整洁、优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本着这一原则,西青区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改造断头路、开通新的公交线、新建公园、引进医疗机构……这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切切实实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近年来,西青新建改造了学智路、新104 国道、万卉路、卉锦道,打通当杨路、泽杨道等对接路和断头路,使全区交通线路四通八达。新开通优化公交线路42条,实现“村村通公交”,为全区百姓提供优质的交通服务。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建设改造公厕和农村户用卫生厕所近万座,不断提升规范化卫生管理水平。新增一批城市公园,新建提升园林绿化400余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积极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造林8.5万亩、植树555万株,林木绿化率达到33%。引进石氏医院、微医集团等优质医疗资源;建成110个标准化村居卫生服务站室,“15分钟步行就医圈”基本形成。西青体育公园、李七庄铁路公园、赤龙南街文体中心等全民健身场所正式开放。打响蓝天、碧水、净土等八大战役,全区黑臭水体彻底消除,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落实长效管理 巩固提升成果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没有让西青停下前进的步伐,继续巩固提升成果,才是今后工作的重点。为提高管理效果,西青区印发了《西青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考核方案》,通过考核促进长效管理,补齐创卫工作短板。

  各街镇、各部门积极落实《西青区城镇管理考核实施意见》《西青区城区集贸市场管理标准》《西青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西青区预防食物中毒措施和处理预案》等20余项长效管理制度。建立了800余人的行政执法和3000余人的保洁队伍,积极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管等工作,有效保持了良好的市容秩序、食品安全和卫生环境。完善数字化城管平台、卫生投诉平台,公布热线电话,实施24小时值班。建立“创卫”督导队伍,坚持日常巡查与调研评估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持续进行督导检查。

  积极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创卫工作主战场在基层,创建成果的巩固,更离不开群众的参与支持。为此,西青充分发挥舆论优势,编发“创卫”信息、先进典型事迹、爱国卫生运动知识等进行广泛宣传。

  几年来,全区共组织现场宣传27场(次),悬挂布标400余幅,发放宣传材料近10万份,电视、报纸、电台、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000余条,悬挂创卫公益广告2000余块。在重点公共场所设置创卫公益广告牌和滚动LED显示屏,宣传创卫工作;在重点地域设置大型国家卫生区、镇公示牌,时刻提醒提示公民举止文明;利用今日头条和《天津西青》《西青融媒》《健康西青》等公众号传播创卫爱卫知识;每年爱国卫生月在各街镇繁华区域开展主题宣传日活动,为过往群众讲解创卫爱卫知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了创卫意识,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创卫”氛围。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西青区在天津全市率先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是对全区“创卫”工作的最大褒奖,更是巩固提升成果的新起点。近日,西青区召开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动员部署会,对2021年复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西青区将继续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管,持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突出问题和结果导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讲好“西青故事”,营造浓厚氛围,巩固提高成果,确保国家卫生区、镇叫得响、过得硬。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