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道德模范 青少年的交通安全卫士

时间:2021-03-19 12:04:1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李桂芳向学生们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资料片)李桂芳向学生们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资料片)

  李桂芳,内蒙古民族大学退休讲师,于2007年随儿子来到西青区安度晚年,现居天津市张家窝镇。一直以来,她凭借一颗热忱、执着的心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退休后,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在关心下一代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投身于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工作,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足迹遍布了250多所大中小学,共完成了300多场讲座,听课人数达到30万人次。

  李奶奶开始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初衷源于曾亲眼目睹的一场交通事故。李奶奶意识到交通安全意识和知识在教育中的薄弱,她下定决心要在少年儿童中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用自己的行动为他们筑起一道远离交通事故的安全防护墙。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交通安全宣讲员,李奶奶自学枯燥难懂的法律法规,凭借着强大的的信念和毅力,怀揣着志愿宣讲梦的李奶奶顺利通过了交通部门组织正规志愿宣讲资格考试,走上了交通安全知识宣讲之路。

  经过两年多的悉心准备,终于李奶奶第一次登上学校的讲台,用40分钟声情并茂的讲课换来孩子们的热烈掌声。为了能够提高孩子们的兴趣,李奶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准备了不同的备课讲稿,并利用快板形式把交规编成顺口溜和小故事,更是亲手绘制了一张张生动有趣教学挂图和交通标志牌,来增强讲课效果。就这样,李奶奶的志愿宣讲之路一走就是几十余载,从最初到各地毛遂自荐,到逐步被媒体和社会所关注,越来越多的学校邀请她讲课,李奶奶的足迹遍布了很多城市、乡村的大、中、小学校。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李奶奶又成为了一名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员,创作了诗歌《赞党的十九大》,编写了快板《歌唱祖国歌唱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人民的幸福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到群众中去。李奶奶又相继编写了《宣传宪法》《庆国庆》《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做中国好网民》《赞西青》等20多首正能量快板词。2020年9月更是受邀宝坻区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为全区中小学生通过视频讲交通。现在李奶奶已经是西青名人,在农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总能见到她为公益奉献的身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真情奉献几十载,不为名,不为利,这是一位老者对孩子的无限关爱,这是一个普通人对人生价值的不懈追寻,这是一名公民对社会的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