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剧本式带货 您可别当真

时间:2021-03-22 09:33:4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粉丝生意失败不得已卖车,主播高价收购仗义出手”“为母尽孝低价卖货”“主播为砍价和厂家现场翻脸”……如今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不少网红主播为了提高热度博眼球,连连上演各种离奇剧情,甚至玩起卖惨式带货,损害平台信誉的同时也坑害消费者。

  剧本式带货套路多

  随着网红带货市场的火爆,类似的鉴定回收粉丝奢侈品、带粉丝买二手车、帮粉丝跟商家砍价等带有“故事情节”的视频和直播近期人气暴涨。然而不少消费者按照视频指引消费后,才发现自己被“套路”,买到的东西甚至比线下渠道还要贵,或是真正便宜的东西根本抢不到,反被诱导买了其他性价比低的产品。抖音近期公布的处罚公示显示,仅近30天内,被处理的剧本式带货直播间就有446个,被封禁违规账号达33个。值得注意的是,“徐忆情感电台”“权哥讲情感”“光头哥”等10个粉丝超百万的网红主播也在名单之上,“金牌调解玲姐”等多位网红主播被封禁直播权限。

  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播中的卖惨炒作带有欺骗性质,不但违背了直播行为规范,还会影响商家的形象,平台将加大对类似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三类重灾区需警惕

  根据直播平台大数据统计,三大类直播最容易出现剧本式带货。

  首先就是以“调解感情纠纷”为名的卖惨式带货。比如,“让我们伸出援手,帮这对失散二十年的母女重聚。您每购买一只手镯就是在为她们的团圆尽一份力”。主播在直播间编造婆媳矛盾、出轨、破产、未成年寻母等故事,演绎调解家庭矛盾、情感纠纷、私人变故等夸张情节,借此博取用户的同情心,诱导其购买直播间内售卖的商品。

  其次,主播在直播间通过编造“丈夫去世6年,打工途中又相逢”“89岁奶奶生了8斤重儿子”等离奇剧情来博取关注,借此诱导用户购买商品。

  此外,常见的还有利用同情心“套路”带货。比如,“今天咱们帮粉丝讨债,把欠债老板堵在仓库里了。他们原价3999元的戒指,99元全清掉”。这类主播常用团队矛盾、债务纠纷等情节增加降价戏码,以叫喊、争吵、摔东西甚至肢体冲突等过激表现来诱导消费者下单。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直播购物时对这几类内容要多加警惕,避免因沉迷“剧情”而冲动消费。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