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人买菜有啥需求

时间:2021-03-22 09:44:4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记者 王津 摄记者 王津 摄

  买菜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也是绕不开的家常事。因买菜而生的网络平台“激战”,仿佛对天津人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影响:菜市场依旧人头攒动,社区菜站一到中午、晚上就会排起长队,精品超市每逢周末都挤满了采购菜品的年轻人……人们习以为常的“不变”中,新的变化正在悄然兴起。

  本期“今晚调查”通过掌上天津App、腾讯问卷等多种渠道发起关于市民买菜习惯的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11份。我们得以从这个小小切口中了解到市民买菜这种真实、迫切的需要正在通过技术手段、市场引导和行政规范等方式获得满足。

  去哪买——

  早晚菜市离家近

  本地新婚小夫妻常常“吃”在父母家,佳宁婚后却没有“蹭饭”的想法,她喜欢自己的小家,也喜欢两个人面对面吃饭、聊天的气氛。

  “我俩恋爱的时候交流了很多生活细节、生活理想。我不喜欢吃爸妈从食堂带回来的大锅饭,喜欢精致点儿的小炒;他爸妈做饭不好吃,总是凑合,所以他小小年纪就学会自己做饭了。从我俩真正在一起到现在,基本是他掌勺。”丈夫下班时间晚,平日里都是佳宁从小区外的蔬果店里买菜;休息日,丈夫偶尔去逛早市,或者夫妻俩开车去批发市场、大型商超集中采购。两个人的食量有限,即便是采买价格较高的有机食品、进口食材,花销平均下来也比外食更节省。

  说到买菜这件事,佳宁遗憾的就是家门口还没有一个生活气息浓的菜市场。“那种老房子、老居民区的周边,就有最好的菜市场。我姥姥家门口特别热闹,有时候小商贩蹬车来卖菜,车没进市场就得停下来,因为老邻居们已经等在路边,要对商品挑挑拣拣。姥姥是天生的买菜高手。我现在买菜的所有经验几乎都是跟她学的,比如歪瓜裂枣最好吃、胡萝卜要买锥形的、韭菜要挑细叶的、肥膘越厚肉越香……可菜店、超市的菜都非常整齐,老人家的很多经验再也用不上了”。

  出门买菜无“性别分工”

  在全部受访者中,男性占39.87%,女性占60.13%;在年龄分布方面,30岁以下占29.26%,31岁至50岁占47.91%,51岁以上占22.83%。

  日常购买蔬果蛋肉等常用生鲜食材的工作,一般情况下(45.34%)会由家庭成员集体负责;仅由女性家庭成员(29.26%)负责买菜的占比略高于仅由男性家庭成员(25.40%)负责买菜。可以说,在买菜这项家务劳动中,没有明显的“性别分工”。疫情防控期间,男性家庭成员外出买菜的现象非常普遍;随着家庭分工的平衡与发展,男性买菜也越来越常见了。

  从家庭买菜的月度开支来看,约三成(31.19%)家庭会为此支出1001元至2000元,约两成(22.51%)家庭的开支为501元至1000元,近两成(18.33%)家庭的开支为2001元至3000元,500元以内(16.08%)和3001元以上(11.89%)占比较低。

  一早一晚成热门时段

  买菜耗时,为上班族带来很多不便。每次买菜需要半小时至1小时之间的受访者占比接近三成半(34.08%),只需要15分钟至半小时的受访者占比近三成(28.30%),15分钟以内占19.61%,1小时以上占18.01%。

  对于大部分受访者来说,每周买菜两三次(38.91%)是比较可行的,想要做到每天买新鲜菜(22.51%)实属不易,少数人一个月只买两三次菜(20.26%);还有近两成(18.32%)的受访者买菜周期没有规律,有时频繁买菜,有时很长时间都不买菜。

  从买菜的时间来看,一早(21.22%)一晚(16.72%)都属于热门时间段,老人习惯逛早市,上班族会在晚间下班后买菜;上午(15.43%)买菜的人略多于午休时间(13.50%)和下午(11.59%)买菜的人;两成多(21.54%)受访者表示买菜时间灵活机动、没有规律。

  菜市场需更多停车位

  市民最常去的买菜地点有哪些?

制图 雷蕾制图 雷蕾

  此外,35.69%的受访者喜欢在高端食品超市购买蔬果生鲜类产品,30.55%的受访者会去渔港码头采购水产。而曾经风靡一时的下乡订土菜(25.08%)和认购菜园(11.36%)如今风光不再。

  当需要在工作日抽空买菜时,六成多(62.38%)市民优先选择菜品新鲜的商家采购,其后才会考虑“离家近”(56.59%)、品类多(54.98%)、安全健康(50.16%)等要素。数据显示,市民对下班顺路(14.15%)考虑较少,而更多地倾向于选择便于停车(41.48%)的购物地点。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考虑问题的角度也发生了变化。对于生鲜零售机构而言,如果没有便利的停车地点,会流失很大一部分有车族客户。

  买什么——

  新鲜应季无“套路”

  “我也不知道孩子们是随了谁?我和孩子爸爸都不挑嘴,但小孩子的舌头就特别灵,不要说咸了淡了能吃出来,就连哪回土豆买得好吃、哪回不好吃都能说出来。”张女士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两个孩子,为了中午赶回家给孩子做饭、喂饭,她已经好几年没吃过中午饭了。现在,两个孩子一个上了小学、一个进了幼儿园,她终于不用每个工作日中午来往奔波。即便如此,她对午饭仍然提不起兴趣,而是把更多的热情都投入准备晚饭和早饭中去了。

  张女士习惯下班后去市场买菜,也常常通过网络平台订菜。对比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她认为各有优势、无法相互替代。“买蔬菜水果,当然是市场上的最新鲜,你自己挑选,也比商家打包好的更可心;网上买其实就便宜了几角钱,真正的优势是省时省力,从菜站拿上楼也不至于吃力。”她打开手机展示了网上买菜的订单,土豆、红薯、玉米、皮蛋出现的频率较高,打折的水果也有好几单,间或还有馒头、大饼和挂面等主食订单。对于网友们热议的网络买菜大额“补贴”,她并不十分热衷:“你想要商家白给你什么,或者用很低的价钱买很贵的东西,你就要付给商家更多东西——或者是你的个人信息、或者是你的时间精力、你的社交关系什么的。我也有过几次‘零元购’的经历,现在想想根本不值得,为了省几块钱闹出了很大阵仗,朋友们说不定还觉得闹心。买菜就算不是天天都要做,每周也要买几次,还是怎么方便怎么买吧!”

  应季毛菜受市民喜爱

  在挑选蔬果生鲜的过程中,受访者们的挑选标准主要包括:是否应季(54.02%)、手感(46.62%)、嗅觉(44.37%)、摊贩介绍(40.84%)、质量标识(39.23%)等等。而在相关知识的获取渠道方面,书本报刊(41.16%)介绍的知识胜过了长辈传授(39.55%)的经验,近四成(37.94%)的受访者会学习网上搜索到的“买菜小妙招”。

  有趣的是,七成多受访者不再将“目测”作为买菜过程中的评判方式。这是因为随着保鲜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视觉上“新鲜”的生鲜产品不一定真的易于保存。

  您家最常买哪种菜?

制图 雷蕾制图 雷蕾

  调查显示,未经加工处理的毛菜仍然是市面上最受欢迎的产品,但经过初步处理的净菜与可以直接买回家烹饪的半成菜也都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加工处理过的生鲜产品能够不断开疆拓土,与网络生鲜销售平台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密不可分。

  对营销套路基本“脱敏”

  近期,一些网络生鲜销售平台因 “低价倾销”行为被市场监管总局处罚。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天津市民对网上买菜仍持“可尝试”“不依赖”的态度。41.48%的受访者熟悉网上买菜;20.90%的受访者有时会从网上买菜,有时则不会;37.62%的受访者很少网购或绝不网购。

  目前,很多网络平台提供的是预约下单、到站自取的“卖菜业务”,而在调查中仅有24.75%的受访者青睐这种模式。六成多受访者认为网上买菜,无论即时下单(30.55%)还是提前预约(30.23%),都应该定时定点送货上门;另有14.47%的受访者觉得“到站自选”比“到站自取”更有优势。

  如何评价“社区团购”等网上平台卖菜的优缺点?

制图 雷蕾制图 雷蕾

  三成多(34.73%)受访者认为,网络生鲜平台有过度营销或隐含借贷套路的问题。在各平台纷纷推出网络借贷相关业务的热潮中,用户对新网络平台所展现出类似的企图心持有高度警惕,不合适的广告与功能推送,都有可能打消用户对网络生鲜平台的使用热情。

  对于平台上“免费兑换”“帮忙砍价”的小游戏,也有半数受访者认为纯属套路(25.72%)或感到无聊(24.76%);27.01%的受访者对资本的免费游戏已经“脱敏”,不再感兴趣;只有22.51%的受访者觉得通过游戏或者互动形式获得免费商品的方式是有趣的。

  菜市场正在“智能升级”

  在近期的买菜体验中,受访者们认为便利度(49.84%)、服务质量(47.27%)、卫生状况(46.95%)、食品安全和防疫措施等方面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过半数受访者曾经在买菜时遭遇过选择少(53.70%)、有差价(51.45%)、八两秤(50.48%)等问题,而价格虚高(48.23%)、遗失财物(45.98%)、停车困难等问题也较为常见。

  从天津市对于菜市场的改造提升和智慧化建设的发展趋势来看,市场的软硬件水平都将在未来得到持续提升,而小商小贩的“小动作”也会在智能电子秤和全流程溯源制度普及后得到约束和规范。

  45.98%的受访者表示,家门口没有便利的菜市场。随着《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正式出台,天津菜市场建设管理将迎来新版标准。根据这一新规,在理想情况下,每个社区步行10至15分钟可达到一个菜市场;如社区周边生鲜销售业态成熟、可满足生鲜销售需求的,则可视情况不建菜市场。规定对于菜市场外部区域合理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地,或路边设置限时停车泊位等百姓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也给出了解决的指导意见。

  买菜,不同于购买其他零售商品;市场所能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并不能完全被线上交易所取代。科技应当给产业“赋能”,给生活“助力”,而不是成为到处榨取价值的工具。广大市民仍然喜欢逛市场,就相当于用实际行动为“智慧农贸”产业的发展投上了最重要的一票。希望天津的标准化菜市场,可以更好地服务市民,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和商业文化内涵。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