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源头”到“龙头” 数字化管控

时间:2021-03-23 09:55:1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3月22日从天津市国资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津市加快智慧水务建设,实现从“源头”到“龙头”的数字化管控,建立形成基础设施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供水服务便捷化、数据资源资产化的智慧水务体系。

  从“源头”看,记者在凌庄水厂超滤膜车间看到,昨天下午2点,产水浊度仪提示当前的浊度为0.02NTU,水质情况一目了然;从“龙头”看,随着300多万具智能水表的更换,越来越多的用水市民不需要开门请自来水公司员工入户来收费,而是依托支付宝、微信、银行等第三方平台,足不出户实现线上缴费。“三年内,天津市线上缴费比例将突破80%。”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在供水、服务、管理等各领域深度应用,一个包含有大数据中心、综合调度网络、城市水务图、门户网站在内的水务智慧管理架构正在全力打造。”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天津市依托智慧水务,将提升数据采集与检测、现场监测与控制、远端调度与指挥的自动化水平,全面提升水厂运行的智能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将依托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结合巡视性检测,强化水质跟踪,全面提升水质保障和管网运维能力;将借助物联网水表更换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远传集抄处理系统,实现抄收管理升级换代,探索“智慧抄收”新模式。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