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市建成北方最大压力式超滤膜工艺净水系统

时间:2021-03-23 09:59:1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引江水入津第一站──市水务集团引江市南分公司泵站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引水情况。 吴巧君 摄引江水入津第一站──市水务集团引江市南分公司泵站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引水情况。 吴巧君 摄
浊度仪。 吴巧君 摄浊度仪。 吴巧君 摄
圆柱形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 吴巧君 摄圆柱形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 吴巧君 摄
输水管网。吴巧君 摄输水管网。吴巧君 摄

  对供水水质,有一个重要指标叫出厂水浊度,国家现行标准是1NTU(散射浊度)。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记者走进天津凌庄水厂,发现这里的出厂水浊度是0.02NTU。

  “水浊度是水质检测的指标之一,与水中悬浮物质的含量、大小及形状等有关。目前天津市水务集团的企业标准是0.3NTU,高于国家标准的1NTU,而我们水厂今天显示的这个指标,可以说是优于国家标准50倍了。”凌庄水厂副厂长肖峰指着眼前仪器上的数值对记者说。

  这个仪器位于凌庄水厂的超滤膜车间,肖峰告诉记者,这个超滤膜车间是去年10月投入使用的。“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总计投资3.5亿元,在去年10月完成凌庄水厂30万吨压力式超滤膜工艺净水系统建设,使其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采用压力式超滤膜工艺的水厂,从而使凌庄水厂日供水规模达到50万立方米。”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凤涛介绍说。

  记者在超滤膜车间看到,经过混凝反应处理、沉淀处理后的自来水进入超滤膜车间,被4000余个高2米的圆柱形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容纳、过滤,整个车间静悄悄的。“过滤过程仅采用压力作为膜分离的动力,无需加热,无需添加化学试剂,不污染,是一种节能环保的分离技术。”肖峰说。

  如此好的水质,出厂后会不会被管道污染?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凤涛说,自来水公司每年都在对老旧自来水管网进行更新,同时扩大对水质跟踪和监管范围,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检测分析和保障力度逐年都在提升。“‘十三五’期间,我们累计投资9473万元,完成旧管网改造19.3公里,户管改造144527具。”

  采访最后,天津水务集团总经理贾庆红告诉记者,自2014年12月长江水引入天津以来,天津实现了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供水格局,提高了供水应急处置能力。“十四五”期间,水务集团预计投入78亿元,实施原水、水厂、管网、二次供水等52项基础设施新建改造工程。“像凌庄水厂这样的超滤膜车间,我们今后也将使用在其他水厂的提升改造上,使全市水厂的深度处理率达到50%以上,让我们天津的水质综合合格率、出厂水浊度远高于国家标准。”他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