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有补贴

时间:2021-03-24 09:15:4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每逢清明节,很多逝者家属除了祭扫,也会借着这样的日子,为逝去的亲人换一种安葬方式。您知道在天津市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有奖励政策吗?昨天,市民政局殡葬处工作人员就天津市出台的《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办法》进行了解读,并向社会公布天津市又新增两个节地生态安葬骨灰草坪葬承办单位。

  据介绍,所谓节地生态安葬,是指在对逝者的安葬过程中,采取不保留骨灰和不设标志物的安葬方式。目前,天津市节地生态安葬方式主要有骨灰撒海和骨灰草坪葬两种。

  选择了节地生态安葬,如何给予奖励补贴?市民政局殡葬处处长张悦东表示,奖补包括三项内容,即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补贴、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和承办服务补贴,其中,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补贴(1420元/具)和节地生态安葬奖励(1000元/具)的发放对象为采取节地生态安葬的逝者亲属;承办服务补贴的发放对象为承办节地生态安葬的殡葬服务单位。

  “逝者遗体火化后60日内直接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申请人为逝者的亲属或有权处置逝者骨灰的权利人,可以向承办单位同时申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补贴和节地生态安葬奖励,也就是说,可以领到2420元的奖励补贴。”张悦东说,除了满足60日内火化要求外,还要看以下几个要件:逝者为天津市户籍;在2020年1月1日(含)后申请办理节地生态安葬;自愿在本市民政部门核定的殡葬服务单位办理节地生态安葬;基本殡葬服务遗体冷存、遗体运送、遗体火化均由本市具有合法资质的殡葬服务单位提供。“如果说,具有天津市户籍的逝者,遗体火化后没有直接选择节地生态安葬,而是在2020年1月1日(含)后申请办理节地生态安葬的,只享受节地生态安葬奖励。”

  存在下列情形的,不享受相关奖补:申请人在逝者土葬后,再申请办理节地生态安葬的,不享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补贴;申请人为法人、非法人组织或受其委托的,不享受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补贴和节地生态安葬奖励。

  今年,新增滨海新区汉沽逸安园和宁河区永定塔陵两个节地生态安葬骨灰草坪葬承办单位,加上之前的天津憩园、天津寝园,天津市共有4个节地生态安葬骨灰草坪葬承办单位。

  市殡仪服务总站负责接待海葬相关业务。据介绍,自1990年起天津市举办骨灰撒海活动,截至2020年,已累计撒放骨灰21910具。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