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非自愿退改机票 不得收取退改费

时间:2021-03-24 09:57:1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市民购买机票,如果是非自愿退票,以后航空公司将不得收取退改费用。记者日前获悉,《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近日正式出台,进一步规范了国内、国际旅客运输秩序,保护旅客合法权益。

  客票销售环节是旅客体验民航服务的第一接触点。据了解,规定对承运人客票销售环节的告知义务进行了明确,充分保护旅客的知情权。特别是针对网络购票环境,要求承运人或者其航空销售代理人要在旅客购票时,明确告知航班信息、运输总条件、客票使用条件、餐食情况、行李运输规定等主要服务信息;出票后还要将客票有效期、出行提示信息、获取运输总条件方式等重要信息告知旅客。

  规定按照旅客“自愿”和“非自愿”两种情况,分别对不同情形下的客票变更与退票工作提出原则性要求。明确旅客非自愿退票和因承运人原因导致旅客非自愿变更客票的,不得收取退票费和变更费。同时,针对民航退款速度慢的突出问题,增加了关于退款时限的规定,要求承运人或者其航空销售代理人在收到旅客有效退款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退款手续。

  另外,行李是“不说话的旅客”,规定不再对行李尺寸、重量、免费行李额、逾重行李费、小动物运输等进行统一规定,承运人可根据企业经营特点自行制定相关标准并对外公布。据了解,新规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