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武清区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帮助企业解困排忧

时间:2021-04-01 10:26:0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下企业帮扶。 区供图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下企业帮扶。 区供图
武清区海关深入企业为产品出口提供服务。 区供图武清区海关深入企业为产品出口提供服务。 区供图

  为全力搞好营商环境建设,武清区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36个成员单位和35个镇街、园区分别成立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到企业有困难,全力帮助解决,让企业乘风破浪、高歌远行。

  “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下派包保负责人、快速审批、提供资金扶持……武清区坚持服务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难题促生产,受到企业欢迎和赞誉。

  对接物流公司

  抢得急需舱位

  走进武清经开区信义玻璃的汽车玻璃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机械手不停地运转,操作工忙着操作,成品库摆满了即将出口的产品。

  公司总经理洪永胜深有感触地说:“这里营商环境特别好,这是我们选择落户武清区的主要原因,在企业碰到困难时,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援手助力,我们提出的一些诉求都能得到很快的、满意的回复和解决,促使企业经济效益连年增长。”2020年11月,由于受国内港口集装箱短缺、订舱难的影响,企业货柜的成品货物积压在仓库,客户催货、资金不能及时回流,严重影响企业正常运营,导致全年出口值增长幅度减少。

  武清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了解这一困难后,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专班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对接国际物流公司,沟通协调,顺利解决出口舱位难题。截至目前,中远船公司每周额外给企业5个舱位,有效缓解了出口订舱问题,减少库存压力,解除了企业后顾之忧,出口货物通畅顺利,预计2021年出口额可达1亿美元。

  为帮助更多外商企业扩大产能,区商务等部门不定期到有增资意向企业走访,了解外企在建设和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资金、人才、信息等方面的需求和诉求建议,引导和支持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武清区多部门还积极实施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实现外资企业一次登录、一次认证、一次提交材料,即可办理企业注册、信息变更等事项。优质服务吸引了很多外商企业落户武清区,2020年,全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5家;合同外资额3.83亿美元,其中增资2.6亿美元。

  设立“大管家”

  服务“一对一”

  在武清经开区有一家赫赫有名的企业──光宝电子( 天津 ) 有限公司,这是1995年10月在武清区成立的加工企业,已连续十余年被市政府授予“天津市出口50强企业”荣誉称号,2020年企业出口总额15.07亿元,同比增长5%。“今年1至2月份,公司出口2.67亿元,同比增长52%,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武清海关的大力支持,武清海关以业务改革助推营商环境优化,通过加强信用培育,‘一对一’重点帮扶等措施,为企业保驾护航。”公司负责人刘希仁激动地说。

  作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武清海关为光宝电子设立了企业协调员,每逢企业遇到疑难问题,都能通过协调员得到有效的帮助,无论是涉及政策解读,还是进出口遇到困难,协调员都会像一名“大管家”一样,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

  刘希仁介绍,在企业二期加工贸易管理系统账册切换期间,武清海关加贸科多次带队送政策上门,专门为企业组织了账册使用培训课,对企业在账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帮助企业顺利完成账册切换工作。

  武清海关相关部门介绍,光宝电子生产的发光二极管由于应用于电子产品,对于进口物料及出口成品的交货时效性要求都非常高,加之近年来产品升级换代,也经常有进口设备的紧急需求,为此,武清海关开展了“嵌入式查检”等服务,帮助企业压缩物流时间,节约了大量成本。

  为帮助更多企业,武清海关相关部门还组建了辖区高级认证企业微信工作群,借助网络平台,及时宣传政策,了解企业需求、困难,使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专业性的指导。

  接下来,武清区海关还将继续为相关企业提供多种服务,帮助企业缩短出口申报时间,加快报关速度。

  年支持4000万元

  帮助研发新药品

  作为武清区领军科技型企业,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药配方颗粒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技术平台,联合知名院士持续开展抗肿瘤、血必净治疗新冠肺炎、中成药二次开发、医疗设备等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取得佳绩。走进红日药业一个医疗设备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国外客户急需的指压血氧仪,虽然产品个头不大,生产工艺也不太复杂,但却内含多项专利成果,小巧实用,智能精准,携带使用方便,很受外商欢迎,订单激增,去年疫情期间出口卖出了10亿元。红日药业副总裁蓝武军介绍,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武清区企业,上市后,得到了武清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从产品的研发、专利的申报、资质的打通到人才的引进等,武清区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每年资金支持超过了4000万元,为帮助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每年再给予40万元补贴,助力红日药业产业布局做大做强。

  最近两年,为研发新药,满足市场需求,红日药业又在武清经开区新建了一个研发生产基地,占地2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9.5亿元,却只用了2年时间就投产运营了,创造了业界的一个奇迹,这更跟武清区大力支持密不可分。蓝武军说:“为帮助企业加快建成这个基地,武清区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和支持,从项目审批、拿地到环评等各方面一律绿灯,及时帮助企业提前建成投产,扩大了产能,目前,基地产值可达到20亿元。在疫情期间,武清区政府各部门还为企业解决了口罩、防护服等必备医疗用品,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